近日,巴蜀小学12岁女孩胡美兮的个人主题画展《百日梦不是白日梦》开幕,将持续展览近两个半月。

胡美兮个人主题画展《百日梦不是白日梦》(央广网发 巴蜀小学供图)

展览为什么叫做“百日梦”? 这源于胡美兮在去年9月时定下目标,要坚持画画100天。胡美兮过去很喜欢画大幅画,而创作大幅作品常常需要花费大半年时间之久。为了更好地保持自己对绘画的兴趣,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胡美兮开始尝试新的绘画方式:在课间或中午有时间时进行随笔创作,不受形式的限制——坚持画画100天的目标便应运而生。

《百日梦不是白日梦》系列部分画作(央广网发 巴蜀小学供图)

“每天只画小小的一幅,用的时间不多,但必须坚持下去,去有意识地练习创意和手上的技巧。”胡美兮说。在这100天里,她每天利用学习之余的碎片时间坚持创作,快的时候10分钟画一幅,慢的时候两三天画一幅,这样坚持着、坚持着,也就成了习惯。

创作中的胡美兮(央广网发 巴蜀小学供图)

创作中的胡美兮(央广网发 巴蜀小学供图)

在她的作品中,有一位只有一只眼的角色叫做“梅叽”,胡美兮解释说:“梅叽只有一只眼,代表着小孩的童真,没有成人那么多的心眼。”也许正是因为小朋友“没有多余的心眼”,“梅叽”在她的画笔下有着别样的生命力……她用这个形象在一百天内画了很多画,每一幅画的主题都不同,这些画正是从孩子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包括同学之间的友情、学习中的困惑、社会中复杂的关系……她把这些探索都通过梅叽一只眼小孩的形象表达了出来。

胡美兮为参观者介绍创作理念(央广网发 巴蜀小学供图)

“这次画展主要展出的作品就是我这100天以来创作的画作,更代表了这100天的梦想。同时,我也想告诉大家,白日梦也是可以付诸行动去实现的!”

胡美兮从小就对绘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成长的过程中,她也曾遭受到别人的质疑与打击,这些声音一度让她的内心变得敏感而不自信,总担心别人指责她画得不好。“要说到其中的转变,真的多亏巴蜀的老师们!是他们用包容而又鼓励的心态去支持她展现自己,胡美兮的心理才逐渐强大起来!”胡美兮妈妈这样说。

巴蜀老师们帮助胡美兮举办班级画展(央广网发 巴蜀小学供图)

巴蜀老师们帮助胡美兮举办班级画展(央广网发 巴蜀小学供图)

巴蜀小学的老师们曾主动帮胡美兮申请了在班级办画展的机会,让更多人知晓了她的作品,这极大地提升了她的自信心,对于自己的画,她也更乐意展现了。

除此之外,老师和学校也给了胡美兮很多机会去校内外展示自己,在胡美兮创作“梅叽”受到一些同学的嘲笑时,老师耐心引导大家去了解她创作背后的含义。后来,同学们也逐渐了解了她,甚至积极参与到她的创作中来。如今的胡美兮,在班上发展了一个灵感小分队,大家会一起讨论每天画什么,她会向同学们寻求灵感和意见,这种小组合作的方式也为她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一个人无法做出很多事情,但有了大家的支持,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实现心中的梦想:做出独属于我自己的IP,拥有专属于自己的品牌!”胡美兮表示。

在巴蜀小学,像胡美兮这样自在追梦、成长满满的学生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或许个性不同、兴趣爱好不同,但在巴蜀小学主张教育“因生而动”的价值取向的浸润下,和老师们坚持不懈地鼓励和呵护下,孩子们的个性发展之路也得以被尊重、被点燃、被激活、被唤醒,养成了向上、向善,“信、达、雅”的美好品格。(罗伟强)

编辑:吴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