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航天精神,科普航天知识。近日,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航小青”志愿服务队的学生们在校团委书记苑溢和教师朱炼的带领下,前往武隆火炉镇新田村和保峰村开展社会实践,在了解当地民情,开展助农帮扶后,又结合村里学生实际情况开展了“圆梦星空学堂”——航天知识科普活动,助力乡村孩子的科技梦。

“航小青”志愿服务队合影(央广网发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志愿服务队成员帮忙打扫院坝(央广网发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初到村里,志愿服务队成员们分成2组挨家挨户了解孩子受教育情况,并对五保家庭、残障家庭开展了力所能及的帮扶。

“小朋友们,你们了解中国航天的发展史么?”“你们知道火箭的构成是什么样的么?”“火箭是怎么发射的呢?”……在驻村书记的帮助下,志愿服务队将村里有需求的孩子召集在一所希望小学,并开展了航天知识科普课程,点燃了村里孩子们心灵深处的科学梦想。

志愿服务队成员为孩子们讲解自制火箭原理(央广网发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航小青”志愿服务队通过讲解航天知识、互动问答、实践操作等形式,引导孩子们了解了航天理论知识,并指导孩子们完成了弹射小火箭和发射小火箭的制作,也让孩子们在此过程中感悟到了精益求精、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

孩子们在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引导下制作“自制火箭”(央广网发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孩子们在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引导下制作“自制火箭”(央广网发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孩子们展示自制火箭(央广网发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航小青”志愿服务队还引导孩子们在小火箭上写上了自己的梦想,并让孩子们亲手点火发射。小火箭拖着尾烟骤然升空,在化成黑影后又缓缓下落,降落伞带着小火箭顺利着陆。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放飞火箭的同时孩子们也能放飞自己的梦想。”

自制火箭成功发射(央广网发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合影(央广网发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航小青”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将航天梦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乡村孩子的心中,激励他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投身到助力乡村振兴的队伍中。

编辑:张天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