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移风易俗试点区之一,重庆市大足区用“小切口”撬动大治理,以“四个一”工程引导群众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改革工作,营造时代新风尚。

活动表演现场(央广网发 大足区妇联供图)

一是举办一台接地气的晚会,创新形式,发挥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的带动作用。5月17日,大足区妇联在区棠香街道廉文化广场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移风易俗宣讲活动,表演舞蹈《欢庆》、音舞快板《大足巾帼在行动》、歌舞《新风伴我行》、方言顺口溜《移风易俗新时尚》等十个自创自演的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树新风,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等社会新风尚,比如方言顺口溜节目《移风易俗新时尚》,讲述要改变家园脏乱、婚嫁恶俗、乱摆酒席、封建迷信等不良陋习,通俗易懂,让移风易俗宣讲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内容形式更加贴近生活、深入人心,使移风易俗内化为人们的新型理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二是开展一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头雁”的示范作用。大足区充分利用“党建带群建”的优势,将移风易俗相关工作纳入了本月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和讨论内容。按照区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好5月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要求,研读《移风易俗树新风“十抵制十提倡”》等内容。5月19日上午,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红霞来到移风易俗试点社区——棠香街道金星社区参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期间,刘红霞主席首先带领党员干部一同学习了《移风易俗倡议书》《移风易俗树新风“十抵制十提倡”》等内容,并结合本地实际,从婚事新办、喜事简办、文明治丧、勤俭节约、孝老爱亲、修身养德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向社区党员干部讲解了改革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目前,全区3万余名党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自觉签订了“移风易俗树新风”承诺书,以身作则引领广大普通群众自觉移风易俗,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棠香街道金星社区5月支部主题党日(央广网发 大足区妇联供图)

三是发布一封倡议书,动情说理,发挥倡议书的倡导作用。在官方微信号“大足巾帼”发布《移风易俗从我做起——致全区广大家庭和妇女姐妹的倡议书》,倡导全区广大家庭和妇女姐妹,为爱减“负”,婚事新办,提倡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举行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式婚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给亲人多一些关爱,多尽孝道,尊老敬老,不留遗憾,倡导简化治丧仪式,鼓励网络祭奠、鲜花祭祀、植树祭奠、家庭追思会等文明低碳的祭祀形式;移风易俗,余事少办,倡导根据家庭情况量力而行,尽量少办或不办,提倡小范围家宴、短信祝福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摒弃婚丧陋习,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移风易俗的自觉实践者。

四是张贴一张宣传海报,广泛动员,发挥广播、海报的宣传作用。各基层党支部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宣传栏、院坝会、海报宣传等方式,将移风易俗工作内容学习透彻、宣传到位,在全区范围掀起摒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热烈氛围。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在区婚姻登记大厅设置婚俗文化墙,在大融城香霏街设置婚姻文化展示场所,在镇街及村社区设置宣传栏,宣传优秀传统婚俗文化,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

通过“四个一”活动的实施,移风易俗在基层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也正逐步发生转变。在近日大足区妇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福佑社工举办“红心向党促婚改,婚俗新风进万家”——大足枇杷节暨婚俗改革集体婚礼活动中,6对新人踊跃报名,现场邀请“钻石婚”“金婚”优秀夫妇为6对新人颁证,见证新人齐心协力种下爱情树,留下难忘的美好记忆。六对夫妇均表示,他们要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不收彩礼、喜事简办。(任然 张凌漪)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