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改善场镇环境面貌,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是持续巩固‘重庆市卫生乡镇’创建成果的基础和保障。”走在重庆市石柱县枫木镇的场镇上,可以看到路面整洁干净,行道树绿树成荫。在一个四分类的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指导员在为村民详细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指导村民正确投放。

干净整洁的街道(央广网发 隆太良摄)

据介绍,早在2020年度,石柱县枫木镇通过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成功创建了“重庆卫生乡镇”。获此殊荣,是一个乡镇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标志,对于提高全镇现代化建设和管理水平、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对外形象、改善投资环境和公共卫生环境、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切实巩固和提升“重庆市卫生乡镇”创建成果,今年以来,该镇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强化工作指导,以生活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来有效撬动辖区环境卫生治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营造出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为深入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

为使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政策落实落地,枫木镇利用村组干部会、群众会、院坝会等,向群众深入浅出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解读有关政策法规知识,通过强化舆论引导能力,增强了广大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

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枫木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在全镇7个村完善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配备配齐了垃圾分类指导员,通过“敲门”宣传行动和“桶边”指导行动,让广大群众掌握到了生活垃圾正确分类和正确投放的方法。

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主观性和能动性,石柱县枫木镇积极探索制度创新,不仅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了村规民约,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还建立健全了生活垃圾分类积分换物制度,配套开展“垃圾分类能手”“资源回收优秀家庭”等评比活动,以助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行稳致远,切实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含金量”,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昌坪村是石柱县枫木镇政府所在地,在场镇上,标明 “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垃圾箱鲜亮整洁,大街小巷悬挂着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牌、绘制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壁画及墙体喷绘十分醒目,形成了强烈的示范效应,为巩固市级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增添了底色,擦亮了本色。(隆太良)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