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重庆石柱县中益乡龙河村阳光组,山林间牧草旺盛,一排羊舍依山而建,石柱县刘廖山羊养殖场负责人刘兴富将160多只山羊从羊舍赶出来,一只只健壮的山羊踏着积雪,在林下悠闲地低头“觅食”,“咩……咩……”的欢叫声清脆悦耳。

刘兴富(央广网发 隆太良摄)

“林—草—畜,构建起了一个小小的生态圈,林下养殖山羊是打造林下经济的一项特色产业。”现年50岁的刘兴富开心地说,林下养殖的投入主要是在第一次购买种羊,之后通过精细管理和自繁自养,就会呈现出“星火燎原”的发展之势。

据介绍,对于林下养殖山羊而言,山羊在林间放养,林下的杂草是山羊天然的食料,山羊通过大量运动,体质健康,肉质纯正,符合现代人的健康生活理念,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同时,山羊为林木除掉杂草,又排便肥地,林木则长得更快更好。

刘兴富是石柱县中益乡龙河村阳光组本地人,他看到了林下养殖山羊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经济价值,在两年前,便建起了羊舍,将居住地上千亩山林圈起来,注册成立了石柱县刘廖山羊养殖场,购买了26只种羊,并到朋友的养殖场“取经”学习,边自繁自养、边销售商品羊,如今已发展到了160多只。

“在家养殖山羊,在挣钱的同时,还可照顾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起居。”谈到山羊养殖经,刘兴富面带微笑,滔滔不绝地说,白天将山羊赶到山林里放养,让其吃杂草、喝山泉,在野外活动数小时,天黑之前再“喊羊回家”,晚上还为其准备有青菜拌玉米面的“晚餐”。

为帮助刘兴富发展好山羊养殖产业,中益乡党委政府将公路修建到了他的养殖基地,电力部门也为其接通了电源,为其增强了发展动力。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们发展养殖产业的信心更足了。2022年,出栏商品羊80多只,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在山羊养殖基地,刘兴富的家属廖显春边为刚出生小羊羔的母羊喂草喂食,边打扫羊舍卫生,边告诉记者,发展林下经济,既充分利用好了现有资源,又节约了养殖和发展成本,增加了经济收入,为家庭“挣”来了幸福生活。

“养殖山羊让我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更有了盼头。”谈到新年新打算,刘兴富说,依靠积累的养殖经验,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在今年将养殖量增加到300只,要让“山坡羊”成为立家兴业的“致富羊”,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隆太良)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