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文化服务中心,100多位村民来到这里,学唱苗歌、跳苗舞。

文艺志愿者引导村民一起跳苗族传统舞蹈 (央广网发 赵勇摄)

“山歌不唱哟,就不开怀呃……”在室内,文艺志愿者张小芬、苏兵正在一句一句地教大家唱《娇阿依》,村民们手捧歌词小本子,一句一句地跟着学。

在教学间隙,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杜继臣提议,让大家分组展示3天的学习情况,得到大家的积极回应。

现场也闹腾了起来。来自三义乡莲花村、龙阳村、小坝村、龙合村的村民,组成自己的赛歌小组,准备着上台“打擂”,向大家展示学习的苗歌。

台上歌声不断,台下掌声阵阵,教室内充满火热的气氛。

文艺志愿者引导村民一起跳苗族传统舞蹈 (央广网发 赵勇摄)

“我们深居大山,平时除了在地里干活,没有什么文化活动。文化馆的老师教了我们很多苗族歌曲。歌曲唱起来朗朗上口,精气神也好了许多。”来自龙阳村的村民严文兵说,在3天的学习中,他学会了10多首富有苗族特色的民歌。

在学习完歌曲后,村民们又来到文化广场,开始了苗族舞蹈的练习。

“转身要快一点,手要抬高一点……”随着音乐响起,文化志愿者来到村民中间,一招一式指导着大家的动作,力求让每个人的舞蹈动作规范、好看。

文艺志愿者引导村民一起跳苗族传统舞蹈 (央广网发 赵勇摄)

“《娇阿依》舞蹈我们原来都不会跳,文化馆老师手把手地教每一个分解动作,最后引导我们跟着音乐节拍开始连贯动作的练习。”小坝村村民宿长会说,通过3天的集中学习,她学会了《娇阿依》苗族舞蹈。“我要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农闲时节也可以和大家在一起跳舞,欢欢乐乐过日子。”

“平常大家都在地里劳动,抽空来这里学习,能够进一步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党委书记董民强说,近年来,三义乡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上取得了极大的进步,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

文艺志愿者引导村民一起跳苗族传统舞蹈 (央广网发 赵勇摄)

“我们不仅要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的物质基础问题,还要不断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董民强说,邀请专业老师进村开展培训,让村民近距离感受文化的魅力,积极参与到乡村文化建设中去,营造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促进文明新风。

“组织文艺志愿者吃住在村,集中开展苗歌苗舞教学,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杜继臣说,彭水县文化馆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进行苗歌苗舞培训,通过课堂搬进村的方式,深入推广全民艺术普及,培养一批乡村基层文艺骨干人才,提高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赵勇 龙璐)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