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委员会 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际广播电台 省级广播电台
副省级广播电台 省会自治区首府台 各城市台 其他台 各台节目时间表 广告价格表 广告招商信息
新闻列表 更多...
十大严重违法广告及刊发媒体被同时曝光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中不得出现“极品”二字
八城市广播市场收听基本情况
·2010年经济频率收听状况分析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纪要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七届四次会议开幕词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告十大严重违法广告
·食药监局曝光8个违法发布广告的药品及保健食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马木提托依木利 讲话
活动公告 更多...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广告节邀请函
关于召开第84届全国城市电台经济信息交流会通知
关于举办“‘泰州广电杯’城市广播电视改革发展”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宁波广电杯’十二五时期广播电视的科学发展”有奖征文活动的通知
·艾菲媒体实效奖推荐邀请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1年度公益广告全部制作完成在各频率轮换播出
·索福瑞媒介研究召开2011年广播客户年会
·关于举办中国广告审查员法律法规培训班的通知
·“全国道德模范”主题公益广告8月起在中央台各频率循环播出
经验交流 更多...
·中国广告市场行业贡献率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互联网电视产业成竞争蓝海各家看点不同
·五年后手机将成接入互联网首选方式营销潜力巨大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专题(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东北三省广播广告年会刘宝顺会长发言稿
中广网    2011-09-22
    

  东北三省广播广告年会

  刘宝顺

  (2011年8月29日)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2011年东北三省广播广告年会在秋意盎然的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了,应吉林台的委托,我就今年全国广播广告行业的发展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并对2010年全国的广播电台广告经营情况做一个回顾。

  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广告经营额已达2340.5亿元,广告经营单位为24.3万户,广告从业人员148万人。在全球广告市场中所占份额为3.5%,已成为世界第四大市场,但我国广告业总体上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广告营业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只有0.6%,低于世界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因此说,我们广告是大有作为的。虽说,2010年的中国广告市场还是受到了全球广告开支缩减的影响。全年投放增幅相比2008年、2009年来看有所放缓,但就广播广告的投放来看,逐年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2010年全国广播广告收入达到81.4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79%。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的新闻、交通、音乐类频率依然保持了在整个广播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合计占有78.2%的市场份额。与2009年相比,新闻、音乐、交通三类主流频率的市场份额差距缩小,三类频率的市场份额均在26%左右,音乐和交通两类频率的市场份额在连续攀升。

  数据还显示:广播的主要目标受众——移动人群越来越年轻化、高端化。数据显示,2010年移动人群中25-44岁的中青年占76.2%,受过高等教育的占70.6%,半数的移动人群收入超过5000元;优质受众引发了优质品牌的投放欲望,大批企业开始投放电台广告或者增加投放量。一项研究显示,相比2008和2009年,2010年电台广告新增的品牌达1926个,是流失品牌数量的3倍。另一方面,不少优质品牌的广告花费逐渐向电台倾斜。某保险品牌在2008和2009年均以电视为最大的投放平台,而2010年他们在电台的刊例花费已经接近电视。

  从广播媒体的客户类型来看,行业特色非常明显,“中国移动”依然以接近4亿人民币的投放量位居广播投放第一,“平安车险”和汽车广告的大量投放,使得广播媒体成为了汽车行业的“专用媒体”;从广告品类上看,汽车及相关产品、金融,零售及服务类广告占据广播广告投放前三位。

  根据赛立信媒介研究调查显示,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的广播接触率为59.7%,城乡广播听众总规模达6.6亿人,比2009年略有上升。城市居民广播接触率仍明显高于农村,为64%,城市听众约4.1亿。数据显示,城市依然是广播市场竞争的中心区域;调查显示,大部分听众在收听广播的同时都会伴随着其他活动,如聊天、上网、看书、做家务等,说明广播这种可以与其它娱乐方式兼容的特点,是广播最大的优势,同时也为广播媒体获取了巨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各地广播电台都面临着与电视台整合的问题,从长远来看也并不是一个负面的事情,在媒体整合的新形势下,需要我们自己主动应对、勇于创新,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环境中赢得了主动。

  2010年,中央电台通过整合全台广告资源,探索和实践广告创收的经营新模式。央广传媒广告分公司不断挖掘广告潜在价值,广告经营实现广告和节目主题的良好结合,配合中国之声的宣传报道,利用事件营销、长尾营销、价格营销、产品营销以及剩余时间营销等创新方式推高广告价格和广告品质,带动了中央台广告价值提升,开拓出广播新闻频率利润增长新空间,越来越多的优质客户向中国之声等频率聚拢。2010年中央台全台广告收入比上年增长23.7%,其中中国之声单频率广告收入同比增长幅度最大,达到44.1%。

  北京电台遵循“统一管理,分散经营、集中操作、分别核算”的理念,全台实行广告公司代理制,实现了广告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在北京地区广播市场份额接近70%,2011年以7.12亿元的广告收入继续领跑全国广播媒体广告创收排名。

  上海电台在经营战术上,采取两个“抓大放小”,其一,大频率自营,小频率代理,深挖大频率潜力,提升大频率创收,小频率通过代理,保持稳中有升;其二,为具有大品牌集群能力的广告代理商提供优质服务,保证品牌体量、质量及投放量,进一步提升大品牌为广告创收的贡献率。2010年全年,吸引了300多个的新品牌及阔别已久的老品牌回归广播,积少成多,订单量达7000多万,两个“抓大放小”经营策略及新品政策收效明显。

  陕西电台自2001年开始,成立了陕西广播广告中心。主要对陕西人民广播电台下属的各套频率进行广告经营。秉承传统媒体的优势,借助科学规范的管理,专业的策划,周到的服务,经过不断的努力工作,2010年的广告收入达到2.48亿元。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广播传媒中心有10套广播节目,日均播出约280小时,有效覆盖人口近2亿,是江苏省境内拥有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2010,江苏广播实现经营收入4.14亿,其中广告收入2.85亿。

  吉林电台自2009年1月开始全面推行广告整合运营机制。产业经营中心下设客服部、品牌部、专题部、财务部、广电商务,全面负责电台广告的销售、制作和播出工作。2010年,吉林电台广告收入超1亿元,2011年,广告收入增幅有望跃升至15%。通过多年努力,吉林电台经营模式逐渐成熟,品牌广告比例逐年增大。

  最近几年,黑龙江电台的广告经营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10年广告收入达到2.7亿,在全国省级台的位次也相对靠前。龙江台本着 “一种传输,四种到达”的广告经营理念,广告收入比2009年增长了30%。

  辽宁人民广播电台、辽宁电视台、辽宁教育电视台三台合并为辽宁广播电视台,组建的“广播电视新闻中心”,开创了“一个机构、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体化运作”的模式。2010年,辽宁广播电视台经营收入同比增长23%。

  2011年是实施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落实广告业发展之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广告业的独特定位,从中吸取能量;要积极地看待广告业的发展成就,从中获得启迪;要冷静地面对广告业的现实状况,从中寻求突破;要准确地把握广告业的发展机遇,从中获取成功。

  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东北三省广播广告年会提供的交流平台,认真探讨,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共同发展。我相信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广播电台一定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再次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