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都市特报 > 正文

价格乱象迷人眼 龙井茶市呼唤市场规范
2012-04-10 1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圣轩 实习记者刘文杰)清明期间,记者走访了几家销售明前西湖龙井的茶业公司,许多茶业公司开卖不久便售罄,价格从几百到上千不等,精品茶叶每斤售价达到八九千,相较去年普遍上涨。明前茶由于数量有限,向来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明前的西湖龙井更是其中珍品。就在前不久,一斤西湖龙井“期货”拍卖到了18万元,而在全国最大茶业集散地马连道,有些商铺销售的西湖龙井售价仅为几百元。西湖龙井茶市价格涨幅快、差异大,乱象丛生引发争议。

  价格上涨数倍 精品售价八九千

  北京老字号张一元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家博告诉记者,受今年天气影响,西湖龙井明前茶产量较去年普遍减少,再加上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茶叶的收购价和销售价都比去年普遍上涨了一到两成。

  北京几家老字号茶业公司定价都在八九千左右,其中张一元精品特一级每斤定价8800元,二、三、四级依次定价8000、6800和5000。自3月30号上市之后非常抢手,目前8800的特一级已经售完,供不应求。

  记者:上市之后价格怎么样?

  刘家博:去年是8000,今年是8800。基本上像咱们明前的这一块,也就有四个等级,特一8800,稍微往后一点特二是8000,还有一个特三是6800,特四是5000。

  记者:整个市场的供需情况是供不应求还是基本平衡?

  刘家博:现在基本上来讲像头拨、二拨这一块是比较抢手的,基本上需求量像早一点的还是供不应求的。因为茶叶特别是明前茶受时间的限制,就这几天时间,采收量也是有限的,现在像8800这块基本已经没有了,8000这块还有一定存量。

  消费者对明前西湖龙井的热情追捧赶不上连年攀升的价格。2001年,第一批西湖龙井明前茶的收购价在每斤350元左右,茶叶最终上市价格大概在每斤700元,2006年涨到每斤3600元,而如今这个价格已经攀升到了接近1万元一斤,照此计算,高端西湖龙井茶的价格在过去12年中上涨了十多倍。

责编:关宇玲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