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推进,18日,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隧道施工迎来重大节点,湘江道站至土城站区间开始进入盾构隧道施工。

18日上午,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5标项目首台盾构于湘江道站至土城站区间明挖停车线顺利始发,这是天津市主干道解放南路中心区域第一个进入盾构施工的区间隧道,标志着该标段由车站施工正式转入盾构隧道掘进施工阶段。

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南开区绿水公园站,南至津南区渌水道站,途经南开、和平、河西三个行政区,共设15站,正线长18.58公里。线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天津市东西向交通压力,对于加强城市东西向联系、完善立体交通网络、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铁建大桥局天津地铁8号线项目负责人陈越介绍,18日始发的“战略一号”盾构机直径6.83米,长度约86米,负责湘江道站至土城站盾构区间(简称湘土区间)左线的掘进任务,湘土区间位于城市主干道解放南路下方,地面交通繁忙,地下管线密集,累计下穿约41条管线,下穿诸多建(构)筑物。

有些施工地点与桥墩最小水平净距约为2.74米,与桥桩最小水平净距约为2.27米。由于穿越时紧邻桥桩,给盾构施工带来了极大考验。为此,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团队组织专家组对施工重难点和技术方案优化评审,确保方案先行;邀请资深盾构专家为现场作业人员培训教育和考核,保证了盾构始发工作顺利完成。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