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我国西南地区在建时速最快地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今天(14日),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首个盾构区间——官堰站至临江停车场区间实现洞通。项目建成后成都主城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和天府国际机场将实现通联。

长14.3公里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是连接成都市区与天府国际机场的地铁快线,也是一条兼顾市域和机场客流的复合线,设计速度140公里每小时,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快地铁。线路全部都是地下线,包含北延段和临江段。

中铁二十二局成都地铁18号线项目负责人付栋梁介绍说,临江段盾构区间下穿天府机场高速,横跨综合管廊群,穿越微瓦斯地层,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标段之一。

付栋梁说:“此次贯通的官堰站至停车场盾构区间全长1788米,地质复杂,险象环生,建设者们加强科技攻关,破解多道难题。在官堰站施工中,针对软土不良地质条件等挑战,技术小组深入勘察,创新采用了双侧无对拉钢模板施工技术,一举多得,做到了节能环保、节约周转材料、节约劳动力等,还提升了混凝土平整度、垂直度,保证了混凝土灌注的刚度和整体性。”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工程是成都中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之间的大动脉,建成通车后,将联通成都主城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和天府国际机场,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效促进成都市区经济一体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