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再添新成员,30日上午,广州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兴中段)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中山、南沙两地人群通过城际交通即可直达广州白云机场。

项目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站(不含),止于中山市兴中站,全长47.6公里,新设车站9座、预留车站3座,其中广州段19.1公里,中山段28.5公里,线路同步实施香山站往珠海方向预留工程。线路采用全自动驾驶的市域D型车,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

中国铁建大桥局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兴中段)项目技术负责人丁志恒表示,由中国铁建牵头施工的广州段工期仅30个月,并且南沙地域全年4月至9月均为雨季,同时存在深厚淤泥层、砂层、砾岩等不良地质。线路沿线涉及下穿既有线、高架桥、河涌,以及桥梁拆复建、多次侧下穿建构筑物等情况,在工期保障、施工安全、环保、水保等方面给施工提出了极高要求。

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兴中段)项目建成后,将与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广花城际、芳白城际贯通运营,实现中山、南沙均可直达广州白云机场,中山与广州市中心则有望实现45分钟通达,对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网布局,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促进广州都市圈、珠江西岸都市圈深度融合,推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