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海昏侯墓主棺外棺盖揭开 发现大量黄金和玉器

2015-12-21 09: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21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正在紧张清理的南昌西汉大墓主棺外棺今天将整体调运,进行下一步的考古清理。

  在经过今天的椁板拆除工作后,考古清理工作目前已进入到棺柩的核心部分。昨天,考古人员揭开江西南昌西汉大墓外棺的盖板,里面露出了内棺的盖板,同时还发现一个漆箱以及马蹄金、玉璧等器物。考古专家介绍,漆箱上面有用金箔贴出精美的花纹带,内棺盖板上也是有精美花纹,都再次显示墓主人身份特别高贵。

  据专家介绍,前期清理工作基本可以预计,棺柩是两重棺。江西省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天上午9点起,考古队将对主棺外棺整体吊运,之后开始清理第二重棺周围的淤泥,并进行数据的采集。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几天时间。揭晓墓主人身份的时间可能要到月底。

  根据前期的考古清理和文物发掘,墓主人是第一代海昏侯,也就是当了27天西汉皇帝、汉武帝之孙刘贺的可能性最大。有媒体就梳理了一下已经发现的证据。比如主椁室布置与史料记载刘贺患有风湿病、行动不方便相吻合,因为在主椁室东西两面都发现了床榻,方便刘贺使用。还出土了一枚非常珍贵的虫珀,如此珍贵的琥珀是一般的高等级贵族用不起的。再比如,主椁室发现了一个龙首。专家认为,在西汉,龙的使用有规定,龙在古代是帝王的象征,一般贵族不能使用。那此次发现将墓主人身份进一步引向当过昌邑王、做过西汉第九位皇帝、第一代海昏侯的刘贺身上。

  虽然证据链已经不少,但是真正显示墓主人身份的私印目前还没有发现,不过随着棺柩的加紧清理,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最终确定墓主人的身份了。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海昏侯;西汉;大墓;考古;清理;文物;身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昏侯墓开启主棺清理工作 专家揭秘四大看点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于15日上午开启主棺清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顶板揭取。由于文物叠加情况复杂,为最大限度地保护棺内文物,专家更倾向于在顶板揭取后,将主棺整体套取进行实验室考古。

2015-12-15 15:47:00

西汉大墓出土金丝玉剑 或有金缕玉衣(图)

西汉大墓出土金丝玉剑 或有金缕玉衣(图),昨天,备受关注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进入主棺柩清理发掘的关键阶段。在主棺上方,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三把金丝缠绕的玉具剑,制作工艺精湛,金丝缠绕的部分为剑鞘部位。

2015-12-18 09:08:00

西汉海昏侯主椁室出土一枚龙凤韘形佩

西汉海昏侯主椁室出土一枚龙凤韘形佩,2015年11月18日消息,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发掘进入第五天,考古人员继续文物清理提取工作。18日上午,在对东室的发掘中出土一枚韘(shè)形佩。

2015-11-19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