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总台记者任梦岩、范存宝 吉林台记者翟玉琢)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由于近年来,橡胶软管老化、受损等导致燃气泄漏引发的安全事故屡有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住建部要求各地加快排查整改燃气橡胶软管安全隐患,采取更有力措施推进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作。

根据通知,各地要全面摸清城镇燃气用户使用橡胶软管以及橡胶软管存在老化、不合格等安全隐患的情况。对摸排中发现安全隐患的,要立即组织整改。根据摸排调查结果,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区燃气橡胶软管更换工作计划,全面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橡胶软管,有条件的地方对橡胶软管能换尽换。一根橡胶软管,暗藏怎样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如何展开?

 

本月1日,吉林省长春市一居民家中由于连接燃气灶具的橡胶软管被外力损坏,导致燃气泄漏并引发闪爆,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而查阅相关新闻记者发现,由于橡胶软管老化等原因导致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

根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度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统计,因软管老化破损等原因导致事故的,占天然气用户事故的19.2%,液化石油气用户事故的36.7%,都是事故占比中的最高项。

为了排查可能存在的隐患,长春市南关区幸福乡清水音社区党委书记杜佳带着网格长,穿上红马甲,对辖区内的居民和商户,逐一入户摸排调查,全面摸清燃气用户使用橡胶软管以及橡胶软管存在的老化、不合格等安全隐患。

杜佳:来看一下咱们燃气管道软管,多长时间,是新换的吗?

商户张先生:七八天吧。

杜佳:才七八天,看一眼啊。

商户张先生:对,都是专业的。

杜佳:这个长度是?

商户张先生:60公分吧。

杜佳:对软管这块不能进行私自的改造,然后你要选择合规的燃气灶,你知道吧?

商户张先生:啊,知道。

杜佳:再就是你们走之前一定要做好安全。

商户张先生:有的都要关闭,行行明白,好。

杜佳:这是宣传单,这是我们给商铺派发的一个安全小知识,都是关于燃气安全的,软管这方面就是长度它不能超过两米,必须要用管卡固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穿过墙、楼、棚顶还有门窗,上面也不可以悬挂物品,要经常检查厨房的胶管是否老化松脱,如果是超过使用期限了要进行及时更换。

杜佳介绍,在入户安全检查中,他们积极宣传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动员用户主动配合开展更换工作;拒不配合的,及时报告行政管理部门,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我们有三本乡里印发的安全检查事项的手册,我们会根据这个手册去检查。乡里会给我们定期进行培训,乡里百日攻坚,然后有11个专班,每个专班针对不同的事项,比如说燃气,然后会对应给相应的网格长进行培训,然后统一网格长进行入户走访排查,就按照网格他负责的区域去检查,他自己的辖区居民、商铺,如果检查出现问题,我们就及时上报乡里,乡里直接找执法和相关的行管部门进行督查。”杜佳说。

吉林通化燃气有限公司近期也开展了全市大检查。燃气户检员对燃气设施是否漏气、橡胶软管是否老化等情况逐户入户检查。如果发现户内有漏气安全隐患,户检员会及时采取处理措施。遇到家中无人的情况,户检员会留下提示卡和联系方式,方便用户另行预约检查时间。

通化燃气有限公司副经理宋春勇介绍,每次对一个小区进行检查前,他们都会在公众号上发出通知,户检员也会提前在小区楼门贴上户检通知,让居民做好准备。同时,户检员入户安检时会穿上带有燃气公司标识的工作服,佩戴印有燃气公司及个人名字的工作牌上门检查,检查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

宋春勇表示:“公司对通化市15.9万户燃气居民家中进行了逐一入户安检,其中63730户不符合国家规范要求。下一步我公司将对不符合要求的燃气居民用户‘阀、管、灶’升级改造。我公司为用户灶具连接的普通胶管更换为铠装管,将灶前阀更换为管道燃气自闭阀。同时采取积极引导、督促居民用户自行将国家明令淘汰或者使用年限届满的、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更换为带熄火保护装置的合格燃气灶具,争取在12月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做到应改尽改。”

在安徽铜陵,当地港华燃气公司在2019年就启动了燃气橡胶软管的更换工作,将传统的橡胶软管更换为更安全的不锈钢管,保障居民燃气安全。工作人员钱韬告诉记者,橡胶软管一般的使用年限是18个月左右,因为自身材质问题,自然氧化后容易发生龟裂、脱落,还容易被老鼠咬,只能定期更换。现在用了金属管,寿命可以和灶具一样,达到8年。

钱韬介绍:“我们公司每年会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就会替换掉一些存在风险的橡胶软管,几乎是每一年半帮助客户更换一次,我们也提供了不同材质的橡胶软管。这个是从户内的燃气具阀门与燃气具之间连接的橡胶软管,目前来说,台式灶具使用的橡胶软管较多,嵌入式灶具已经使用的金属波纹管较多了。”

郑州华润燃气客户服务部副经理王佳告诉记者,此前由于标准缺失,燃气软管老化破损的确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2021年4月,住建部发布《燃气工程项目规范》的公告,燃气软管的使用年限等有了明确要求。

王佳介绍:“其实软管更换为不锈钢技术软管是有国家标准一个支撑的,叫《燃气工程项目规范》。明确规定说家庭用的燃气管道和燃气具采用软管连接的时候,必须要使用专用的燃气具连接软管,而且对软管的使用年限作出明确要求,就是不低于燃气具的判废年限。一般都是不低于8年要报废,所以说金属软管的话肯定是不低于8年。”

王佳介绍:“如果记不清自家软管的安装时间,可以简单地用触摸方式判断,看看橡胶软管是否有变硬、变脆失去弹性的情况,如果有,则要赶紧联络当地燃气公司进行更换。橡胶软管它就是一个橡胶容易老化,有的还不是质量特别好的橡胶。原来的软管有的就不是橡胶软管,是塑料管什么的,不是合规的了,像金属软管耐腐蚀、抗老化、防脱落,我们都是螺纹连接的,你揪也揪不下来,还有防鼠咬这些特点完全是可以把之前橡胶软管存在的问题都给解决掉。”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冰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由于燃气软管作为燃气具附件,属于用户资产,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燃气软管2年一换更是很难得到落实,成为燃气安全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近年来,各地都在推广新式不锈钢管道或长寿软管,但瓶装液化气用户使用传统软管的情况还比较普遍,亟待改进。

“软管是连接我们燃气灶具的一个附件,那么我们管理更换主动权都取决于用户,也是用户要花钱去购买的,所以软管的更新又容易被用户所忽视。软管问题多年来一直是燃气安全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业内人士都把它作为一个痛中之痛。现在新的通气点火的用户,一般这个问题都解决了,但是一些老的用户,特别是一些使用瓶装液化气的用户,还用老的软管,甚至过期软管的这种情况还是挺多的。”王冰说。

王冰介绍,目前不少城市对更换燃气软管有相应补贴,但即便没有补贴,用户也不要因为省小钱,而留下巨大的安全隐患,居民可以主动联系当地燃气公司进行排查。

“在燃气公司用户检查的时候,一定要督促燃气公司对软管进行排查,配合燃气公司的检查。第二个如果燃气公司提出来你的软管有问题了,要求你进行更换的时候,我们要主动去更换。”王冰强调。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