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总台记者钱成 王伟)家里想换新家具,但旧家具却不知送到哪里去。废旧的桌椅、沙发、床垫等“大块头”家里放不下、小区没地方扔。生活中,诸如此类的大件垃圾处理常常让人感到棘手。

由于体积庞大,大件垃圾很难和厨余垃圾等一起进入环卫清运系统,再加上回收价值低、运输成本高、现场拆解不便等原因,很难得到妥善的处理和回收,大件垃圾治理也因此成为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的难点。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包括北京、青岛在内的多个地方都在积极探索相关的解决办法。那么,大件垃圾处理该如何形成闭环?

 

大件垃圾指重量超过5公斤或体积大于0.2立方米或长度超过1米,且整体性强而需要拆解后再利用或处理的废弃物。诸如废旧沙发、桌椅、床垫等大件垃圾处置,一直是小区里一个非常令人头疼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青岛将大件垃圾处置与垃圾分类工作一体推进,已经在10个区市建设大件垃圾处置中心,从投放、收集运输、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推进收运规范化,处置资源化。

记者在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某小区走访发现,小区已经在相对中间的位置搭建了简易的大件垃圾暂存处,并且设置了投放指引和分类指导牌。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对该区域进行巡视,发现这一区域堆积了家具等大件垃圾后,就会打电话给负责该区域的清运公司。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曲彭本介绍:“之前我们都是物业自己来处理大件垃圾,然后对小区环境也造成影响。有了这个大件垃圾清运公司之后,他们清理很及时,对小区物业还有居民来说都是一件很好的事。”

一般情况下,不到半小时,回收员就会到达小区,将这些大件垃圾搬运到小货车上,拉到就近的大件垃圾处置厂。青岛市崂山区大件垃圾处置厂工作人员高思杰告诉记者,大件垃圾进入厂区以后,工作人员会进行分类处置。目前,该大件垃圾处置厂的处理能力达到每天30吨。

高思杰说:“大件垃圾,比如沙发家具什么的,进到我们垃圾处置点,通过人工分拣,再通过设备的粉碎。粉碎完了以后,木头我们拣出来做再利用,海绵和布再送到垃圾转运站去,做无害化处理。”

该处置厂总经理郝鹏告诉记者,大件垃圾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木材,通过500℃-600℃的高温将木材分解成应用十分广泛的木炭和木醋液,每三吨木材可生产一吨木炭和一吨的木醋液。

郝鹏表示:“利用再生材料制作的生物炭,市场价格在4000元每吨,它的用途主要用于工业领域,例如炼钢。木醋液的价格在3500元每吨,主要用途在医药领域,具有消毒消杀的作用。”

据了解,青岛崂山区5个街道、219个物业小区已经实现大件垃圾回收全覆盖。

除了青岛,北京、杭州、武汉等地也在积极探索大件垃圾清运处置的办法。其中,北京市海淀区已经在每个街镇设置了专门的大件低值垃圾中转站,鼓励居民和社区物业采用手机小程序自助下单的方式,通过属地的垃圾中转站,快速清运各类大件垃圾。

 

北京市海淀区城管委固废科副科长董昭介绍,由于海淀区部分社区人数较多但公共区域空间有限,社区的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需要高频次清运,而最终运往的大件垃圾回收分拣中心又距离较远,频繁小批量、长距离清运此类低值大件垃圾成本过高,于是,海淀区陆续在各个街镇逐步设置了大件低值再生资源回收中转站,让中转站成为社区大件垃圾存放点和最终运往的回收分拣中心之间的桥梁。

董昭表示:“居民将家中的大件垃圾投到咱们小区的大件垃圾投放点,这个也是北京市要求的,每个社区都需要有一个投放点,然后在咱们微信小程序里点击预约交投,选定所要投递的中转站的名称,一般都是属地的中转站,把品类、类别、数量都填上,点击预约下单,点击完以后,就由物业将这个小区的大件垃圾从社区里的暂存点,运到中转站,但是有一个需要说明的是不收钱,目前是政府承担了这个费用。”

从社区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到街道大件垃圾中转站进行暂存,再到海淀区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加工中心进行终端处理,大件垃圾完成了它的资源化回收闭环之旅。

董昭说:“垃圾中转站以后,是由我们区里的物资运输公司派运输车辆,将它送到我们海淀区的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

此外,对于部分需要将大件垃圾从家里运到小区暂存点的居民,该小程序里也提供了相应的选项,不过这一部分需要居民自费,相关的费用由居民和提供服务的公司商定。

董昭补充:“下单以后就按照有无电梯,按照这个东西的重量就出了一个大概是多少钱的这么一个显示,你要是觉得合适,你就可以让他们来上门回收。”

记者在海淀区走访发现,大件垃圾的回收中转站一般是由可移动式集装箱体简易搭建而成,接到订单后,工作人员会对清运的垃圾进行简单的分类。

截至目前,中转站已经实现海淀全区29个街镇全覆盖。

董昭表示,下一步,海淀区将根据各街镇的实际需求酌情增建新的站点。对于已经完成建设的站点,将着重提升运行质量。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