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钱成)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2022年,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5200万户。摸实情、谋良策、解难题——《中国之声一线调研》,走进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千亿小镇”狮山镇,以此为样本,剖析当前形势下,如何营造良好环境、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天推出第二篇:《精准施策,缓解融资难》。

 

狮山镇北园产业园区是当地一个较为“老牌”的产业园区,开发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园区以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泛家居产品行业为主。在园区的中间位置,有几家企业共用着一片并不算大的厂区,其中就包括一家狮山当地新能源材料的龙头企业。

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芳芳:之前不是在这个地方,这是一个临时的地方,之前我们在另外一个地方,厂房等各方面就会漂亮一些,还稍微大一点。

记者:到期了不租给你们了?

李芳芳:对,到期了,房东也不愿意续租(给我们),他自己要用地,也在扩产,所以就没办法。我们就只能找到这个地方,短时间租这块地方过渡一下。

走进企业

李芳芳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材料供应商企业,员工50多人,业务涵盖了新能源领域用的电子高压高纯箔、改性(石墨及石墨烯)集流体以及3D多孔集流体的研发、生产、应用和推广服务,是广东省的“专精特新”企业。公司的生产需要无尘车间和一些大型设备,在去年这样一个抢抓新能源风口的大环境之下,经历一次临时的搬厂,对公司影响不小。

“搬厂的过程中,像我们这种精密机器,搬了一次,精度各方面可能就没那么好了,还需要时间调试,因为搬了之后,整体规划(也要改变),包括本身(厂房)变小了,整体规划就没有(原先)那么好。让我个人在工作中间就多了很多不必要的一些事情,就很繁琐。”李芳芳表示。

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来说,在发展初期,受制于资金等条件限制,租厂房是比较实际的方式,但租金的变化、续租的不稳定,也给很多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公司总经理刘福海告诉记者,对于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来说,自身资金不足、外部融资渠道狭窄是制约企业扩大产能的重要因素。“2019年(起)我们的行业就开始爆发性增长,那个时候我们融资有点匆忙了,耽搁了,等现在来扩产的时候,就慢了一步。”

刘福海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

通常,中小企业自身的资金积累无法满足市场拓展的需求,需要通过银行机构、民间借贷和直接融资等途径获取资金。其中,银行信贷是中小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但由于缺少可抵押物,中小企业获得信贷融资金额较小。狮山镇共有中小微工业企业一万多家,对于这样的情况,当地政府并不陌生,也在积极行动。

狮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麦满良接受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采访

狮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麦满良介绍:“第一个是稳定银行贷款。因为中小企业现在能够融资的渠道也是比较少,一个是抵押,一个是质押,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是建立了狮山企业的融资平台,建立了企业白名单制度,放宽了企业的一些融资条件。第二个是实施融资贴息。我们根据南海区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户贴息的实施细则,狮山也出台了相应的实施办法,给予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申请贷款的,我们就有贴息。”

在当地政府的指引下,刘福海的公司去年在佛北战新产业园拿下了开园首单产业用地,约33亩,目前正在建设当中,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投产。

终于不用再受租金涨价、临时搬迁之苦了,刘福海告诉记者,建新厂房的资金主要通过当地银行信贷、自有资金以及一些社会融资来筹集。受惠于当地政策优势,刘福海的公司通过专利抵押,获得了一笔贷款。

“我们要去做啥,银行能够配合我们,动作也比较快。像要拿一笔贷款,我们就拿专利做抵押,银行就给了我们1000万。”刘福海说。

在材料领域已经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刘福海从打工人变成了企业的老板,从租厂房,到建厂房,他对未来充满信心。“每一天时间不够用,如果能分身,我们就希望一个人当几个人用。我们的技术在这个领域是引领,希望在5年计划之内达到十几个亿的产值,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除了直接融资、引入风险投资这样的常规操作,狮山镇也在探索新兴的融资方式,包括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因为中小微企业的确资金压力很大,缺乏足够的自有资金来购买设备,所以我们就帮他们购买设备,租赁给企业,让企业能够生产起来。”麦满良介绍。

政府部门、担保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共同精准发力之外,中小企业也要不断修好“内功”,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

麦满良表示,除了落实减税降费的规定动作,狮山镇也在进行一些适合本地的探索。“对于融资上市,中小企业融资,还有高企申报等进行一个奖励。去年就有400多家企业符合要求,整个奖励资金超过5000万。”麦满良说。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