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管昕)近年来,由潮玩盲盒引领的盲盒经济浪潮迅猛发展,盲盒从一种商品延伸为一种商品售卖形式,从潮玩拓展到食品、衣物、机票、烟酒等多种品类,销售的渠道涵盖购物、社交平台、视频网站、短视频App、线下商超。

 

但是,盲盒销售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现。如以售后、会员、规则等为代表的潮玩类盲盒平台协议问题,借盲盒形式兜售三无产品、临期过期食品及假冒伪劣产品问题,利用消费者好奇心诱导消费者高价购买商品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售卖主体及经营许可合法性问题,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等。

京津冀消协组织3月17日联合发布“盲盒”消费调查结果显示,八成受访者购买过潮玩类盲盒,调查发现部分购物平台及商家涉嫌售卖盗版盲盒。

部分商家售卖使用期限较短、来源不明产品,或掺杂三无产品售卖;部分平台及商家超出经营范围销售盲盒商品。如何规范盲盒市场?

调查发现,部分购物平台及商家涉嫌售卖盗版盲盒;部分平台及商家售卖的潮玩盲盒及文具盲盒商品未标明隐藏款抽中概率;部分商家售卖使用期限较短、来源不明产品,或掺杂三无产品售卖;部分图书百货类盲盒售卖价格高于内容商品价值;部分盲盒App涉嫌抽彩式诱导消费、自定义商品回收规则;部分平台及商家超出经营范围销售盲盒商品。

北京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很多盲盒商品多以各种噱头诱导青少年购买,质量稍好些的售价偏高,但不少平台上卖的盲盒,打开一看就知道是三无产品。

郑州市民沈先生也告诉记者,盲盒消费很容易让人上瘾,但有的盲盒拆开后又让人大失所望。沈先生说:“有段时间特别迷恋盲盒,一个盲盒儿好几十块钱买回家之后不敢拆,拆出来之后什么也不是就挺失望,最后拆出来一堆没有用的小摆件儿。”

沈先生说,很多盲盒商品打着经典款等噱头让人重复消费,商品上又没有标注抽中概率,其中不乏虚假宣传现象。

“有些盲盒搞经典款、隐藏款,但是其中并没有标明这些款有多少概率,尤其一些比较低龄的青少年热衷没事儿去买一个,导致一些攀比。不利于青少年正确消费观的形成。”沈先生表示。

沈先生观察发现,很多盲盒做工粗糙,却售价昂贵。盲盒这一销售模式最初带给普通消费者的乐趣早已变味儿。沈先生说:“做工并不精良,售价在百十元左右,其实它的成本可能只有几十块钱,十几块钱,甚至几块钱。购买者有类似于赌博的心态。”

记者在消费者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看到,相关投诉量达6000多条,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虚假发货等投诉问题占到一定比例。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盲盒消费,具有一定的随机性,这一销售形式迎合了当下部分消费者寻求新奇的消费心理。

“看起来盲盒的(售卖)模式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经营行为,但是它有一定的诱导性,也有不确定性,容易给商家销售劣质产品,甚至是销售一些违禁物品提供渠道,导致一些自控力比较差的或者说一些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陈音江表示。

陈音江分析认为,盲盒的魅力在于随机性,但正是随机性给盲盒消费乱象埋下了诸多隐患。目前,没有相关法律对此进行规范。陈音江说:“就像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违禁物品、虚假宣传,这样的问题在盲盒营销模式里面容易发生,也容易导致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但由于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也没有相关监管细则,应该从立法的角度进一步完善现有法律法规。有一些地方现在也出台了盲盒经营活动的规范指引,这些指引性的文件带有一种倡导性,它不具有法律的强制力,很难从根本上去解决盲盒的问题。”

根据调查,九成以上受访者对盲盒有负面看法。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律师认为,销售盲盒到了该划定红线的时候了。芦云表示:“这道红线首先要防止借盲盒这种销售方式去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去销售一些产品,比如说国家禁止销售的产品,需要经过许可才能去销售的产品,或者是一些需要特许销售的产品。”

根据调查结果,消协组织从立法立规、行政监管、行业及企业自律等方面提出盲盒市场规范发展建议。应尽快完善《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等规范的制定,明确盲盒营销的适用范围、方式类型、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利义务,明确经营者违法营销的法律责任。此外,从行政监管的角度,需要聚焦以盲盒名义开展的抽彩式销售活动,在法律框架内对违法违规的盲盒经营销售行为加以严格限制。

另外,部分平台审核不严造成商家无资质售卖、资质不符或售卖不合格产品也应该是监管的重点。建议监管部门结合相关投诉举报线索进行针对性重点排查工作。从行业或企业自律的角度,平台应该负起资质审核、根据消费者投诉或评论信息等定期核查资质的责任,并对不符合要求的商家进行相应的惩戒。

芦云律师认为,盲盒的销售过程和售后都要加强监管。芦云说:“比如说盲盒销售的一些信息,包括概率,甚至有一些人为了获得隐藏款不惜花重金,甚至产生相关浪费行为去获得一些款,在所谓的二级市场里边,看到一些黄牛党进行二次倒卖和获利,它形成了一个链条,所以在销售过程中也要保证盲盒销售的规范性。从盲盒的售后来讲,很多厂家都会声明,盲盒的销售不适用于七日无理由退货,因为盲盒本身属于一旦拆开就会失去盲盒的猎奇心理,但是这并不能推脱和阻挠消费者依据相关规定要求他去承担售后责任。盲盒确实有产品质量问题的时候,消费者依然可以主张要求销售者承担相关产品质量的保证责任。”

消协提示,消费者应理性消费,不轻信商家的营销话术,购买前仔细查看商家的资质信息、商品评论、售后服务评论。监护人做好家庭宣传教育,如有异常及时干预,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