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总台记者任梦岩 河北台记者魏娜 特约通讯员刘英志)重症医学科是挽救生命的最前线,全年无休,365天随时进入应急状态。新春佳节里,万千医护人员的坚守换来了我们更安心、更踏实地与亲人团聚。

中国之声“新春走基层”春节特别策划《我在他乡挺好的》28日推出报道《重症医学科医生的精神世界》,带您来到河北石家庄,一起体验一位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的春节。

 

【写给家人】

郭昊:我父母都在衡水,路途也不远,车程的话100多公里只需一个多小时,但确实工作忙起来也就顾不上了,3年没回去过年了。以前没有体会过,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有了孩子才会意识到父母为自己付出了多少。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你看到他们苍老了,也心疼,也想他们,尤其是这几年见不着面,希望父母健康就是最大的福气。我在这边也挺好,虽然工作忙碌,但是很充实,科里氛围也很好,大家亲如一家,请父母放心。

郭昊在工作中(宣武医院河北医院 供图)

大年初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河北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主治医师郭昊开始了春节假期里的第四个24小时值班。重症监护病房,病人随时会有突发情况。

【抢救中】

郭昊:现在你到这来,给他点丙泊酚,他老躲,灌不进去。你戴个手套上我这来。

同事:肖旭!张岩老师!麻醉老师帮忙弄,你给看一眼。

郭昊:他脑干肿瘤,咽喉部的功能不行。

同事:我给你搓会儿。

医生护士齐上阵,终于病人的生命体征又平稳了。郭昊穿着半袖,浑身已经湿透。春节期间,气温低迷,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急危重症多,郭昊说,他们常把24小时的班上成30个小时,甚至更长。“年三十、初二、初四、初六这几天都是这样的。从大年三十早上8点开始,然后一直忙到了初一早上的11点,基本上晚上睡一两个小时。说是24小时的班,但是走不了,经常就忙到30多小时了。忙的时候是这样,然后最松的时候也得3、4天一个班次,紧张的时候就是2天一个班次。”

郭昊在工作中(宣武医院河北医院 供图)

而随时进入应急状态的抢救,每个班都会有两三次。只要重症监护室的监护仪器一响,疲惫状态瞬间全无。常年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郭昊能从监护仪器的声音大概判断出病人的状态。

“我们这个工作就是常年陪伴着重症病人,生活在各种监护仪的声音里,像这种比较舒适缓和的声音,说明病人生命体征稳定,我们不需要太担心太着急。然而当报警声出现的时候,刺耳的声音也提示着我们要马上开始各种抢救性诊疗了。”郭昊说。

郭昊:这个报警声,是报气道压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去分析造成气道高压的原因是什么,需要通畅气道,处理完之后,这个报警声就消失了。

要说在重症监护室和普通病房工作,差异有多大?首先是细节。

郭昊:这个设备间我已经说了不放冰毯了,冰毯放外面设备间,他们有回来的不知道这个事,我再说一下,干净的和脏的要分开,好吧?

郭昊解释,重症监护室内每个角落都要做到充分利用,在这里,医生和护士没有明显界限,值班期间,所有人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监护室涉及很多设备,有限的空间内,大量繁琐的物品怎样才能分门别类地归置好,以便于抢救的时候及时发现。不同的物品做不同管理,其实是一体的。我们ICU是医护不分的,因为它讲究连续性,监护室的特点主要是护士24小时盯着病人,做各种监护监测,比如说平常的血压心率,它属于护理的项目,然后再往上高级的血流动力学的检测,技术难度高了以后可能是医生来做,但是这个东西很难真正明确一个界限,说哪块归护士,哪块归大夫。”

郭昊在工作中(宣武医院河北医院 供图)

2011年大学毕业后,郭昊就一直在神经外科工作,2015年,转到了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医生办公室里,挂着各种奖状,他最在意的,是去年他代表医院参加全国危重症急救比赛获得的证书,全国100多家医院参赛,他得了第十名。

郭昊说,自己的工作就是守护生命。时间长了,他和同事们经常会有一种“执念”,也许这次的执念是为什么在比赛中没能更进一步?技术如何更加精益求精?下次的执念是为什么没能救下这个病人?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郭昊表示:“有时候面对着比如家属的眼泪,他们还会感谢你,有时候签字也会有感触。到了凌晨,有一个间歇期,在那停一停的时候,就会不停地复盘,然后联想,如果我把这个疾病领域或者那个领域的技术拿过来,是不是能多做点什么?然后就会去读大量的东西,请教很多学术圈大佬的意见。想去做更多的事,有的时候就会是一种执念。”

郭昊在病房(宣武医院河北医院 供图)

郭昊说,自己是个生活和工作分不开的人。即便下班在家,脑子里也总是会想着病人,愿意钻研学术上的事儿。“我的职业生涯,我想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去完成一些怎样的技术、新的项目、新的课题,就好像一个拼图游戏,我越拼越入迷,越拼越想去把它完成,可能就缺这么几块,但是我乐在其中。有的时候,做成一件事情,救治好一个病人,这个时候获得的成就感,其实让人很开心。”

郭昊在查房(宣武医院河北医院 供图)

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也就选择了没有节假日的生活。春节期间,郭昊和同事们仍在一线坚守着,每当一位患者病情转好,他们的干劲儿就会增加一分。这个有着22张病床的重症监护室,算是郭昊精神世界的全部。他把医院比作电影《海上钢琴师》中的轮船。

郭昊说:“从接诊到病情转变,跟病人共渡难关,体会他们每一次前进的喜悦以及最后痊愈之后的时刻,其实每一次也是在感悟人生,他们会给我们很多前进的力量。我在看电影《海上钢琴师》的时候,其实感触挺多,片中主角有时候也想下船,我们这就像条小船,但是这些病人更需要你,你的青春,你的人生也都扑在上面了。我觉得还是在这待着好。”

【新春愿望】

郭昊:工作上,希望在这么好的平台里,新的一年有所进步,有所收获。生活上我家里有个儿子,过完春节就三岁了,平时真的很少陪他带他,一般早出晚归,早上起来他还没睡醒,晚上回去已经睡了,甚至见面都很少,基本上就没有跟他们娘俩去哪逛一逛过。希望春天暖和了,病人少点了,多陪陪儿子,带他出去跑一跑、跳一跳、闹一闹,希望能多一点时间陪伴他的成长。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