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总台记者管昕 安阳台记者申丹)春节期间,逛博物馆成了春节文化消费的新时尚。位于河南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春节假期推出了“一字千年 博物馆奇妙夜”等系列活动,全方位集中展示汉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让游客耳目一新。

中国之声“新春走基层”春节特别策划《我在他乡挺好的》27日推出报道《让更多游客感受文字之美》,带您认识中国文字博物馆的95后讲解员。

吴越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展厅内为游客讲解(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写给我的亲人】

吴越:爸爸妈妈,这是我第三个年头没回家过年了,谢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我才能心无旁骛地参加到工作当中去,我心中有很多愧疚和不放心,同时也很想念你们。但为了能让更多公众玩得开心,学得有趣,我选择了坚守岗位,虽然有不能团圆的遗憾,但却可以让更多人对汉字文化多一份热爱,我感到很骄傲!也请你们放心,我在安阳一切都好!

春节期间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外景(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中国文字博物馆的馆前广场上,五颜六色的古式灯笼和甲骨文字牌悬挂在空中,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品读。

工作中的吴越(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大年初四,这是中国文字博物馆讲解员吴越春节值班的第二天。

吴越说:“一趟讲解大约一个小时,其实很多小朋友听10-20分钟就走神了,这个时候我们就会讲一些比较有趣的,比如,我们会说‘小朋友你看这个东西像不像我们平常拉的马车’,或者‘这个跟你在家里玩的太空泥是一样的’,把小朋友的视觉重心给拉回来。如果有老人,我们会适当地增加一些人性化服务。”

这个江苏无锡的姑娘,今年24岁,这是她第三年春节没回老家过年。

吴越表示:“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也就是从2020年疫情开始,有三年时间没有回家过年了。因为过年期间基本是我们一年中游客量最大的时候。”

春节期间中国文字博物馆旁的汉字公园夜景(安阳融媒李中华 摄)

春节开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布展上也增添了很多新春元素。

吴越:我们还展示一些不同类型的春联,比如说这边很有趣的同字异音联,非常有名的河北山海关孟姜女庙名联,它有很多种不同的读法,我们来尝试读第一种。

讲解过程中,吴越也会围绕春节和汉字的主题,随机设计一些和游客的互动。

吴越:刚才我们一直在说灯谜,包括字谜,大家想不想成为猜字谜的高手?怎么样成为高手?首先我们就要了解一下字谜的这几种类型。

吴越正在给游客进行讲解(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对文物的讲解,并非是对相关知识的简单记忆和背诵。如何讲出趣味,如何让人印象深刻,往往考验讲解员的功力。尤其是文字的历史演进略显枯燥,怎么讲,才能让游客对文字之美感同身受?吴越一直在思考,也在工作中不断完善。

吴越表示:“如果我讲完之后,游客给我鼓掌,或者说你刚才讲得特别好,我们以后还会让更多的朋友来了解安阳这个地方,这是我觉得特别能获得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除了“专业性”,吴越概括自己的工作还得讲服务性。几天前,一家从吉林长春慕名而来的游客带了两个小朋友,在讲解过程中,吴越特别照顾小朋友的体验,全程讲解既耐心又周到。离开时,远道而来的吉林游客特意给博物馆留下了一封表扬信。

吉林长春游客写给吴越的表扬信(安阳台记者申丹 摄)

吴越说:“其实我和游客之间也是真心换真心的。我讲了一个小时20分钟,他们在听完之后,说‘给阿姨鞠个躬,看给我们讲了这么长时间’。不能说虚荣心得到了极大地满足,但是确实更加确信了我所从事的这份工作,能带给大家美的感受。”

“一片甲骨惊天下,三千年前是帝都。”吴越说,她希望自己的讲解能够深入浅出,让游客记住“中华字都”安阳,也能了解厚重的中国。

游客: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汉字简化呢?

吴越:因为汉字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数量大、字形多、读音乱,这就给现代教育和国家政策,法律通行都带来极大的不便。

游客:哦,原来这样啊。

几乎每次讲解,游客都会提出新的问题,这让吴越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常讲常新,才能回馈给游客更高质量的讲解服务。

吴越说:“接待的人越来越多之后我逐渐发现,他们提出的问题是各式各样的。你可能觉得我把这一块墙已经研究得很透彻了,你问什么问题都难不倒我了,但总会有人能提出新的问题。我们永远猜不到观众下一句会问什么,其实只要我们不断地充实自己,就能做到在给他端一杯水的时候,我这边是有一桶水的。”

吴越正在给游客耐心讲解(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吴越是家中的独生女,大学毕业后,尽管所学专业与文物考古并无直接联系,但她还是听从内心的召唤,出于对文物和考古的热爱,从江苏无锡来到河南安阳工作。“工作和家庭,很多人都不能够平衡这个问题,但是我的父母很支持我。他们说我在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为之努力,他们不应该像拖后腿一样,总说我们想你了回来看看什么的,这一点上父母确实是我非常坚实的后盾。”

春节假期,也是中国文字博物馆一年中接待游客的“旺季”。初一、初二闭馆,初三开始,每天都有上万名游客参观,初三晚上,中国文字博物馆还举办了该馆自开馆以来的首场夜游博物馆活动。

雕版印刷体验——刷新兔年福(中国文字博物馆 供图)

吴越表示:“初三的夜游博物馆,我们有跳汉字、韵律操、甲骨文字秀舞蹈,还有古琴表演、快闪等活动。我参与的就是我们甲骨文汉字韵律操的快闪活动,总共跳了4场,和平常讲解的不同在于夜游博物馆,讲解员化身活动的演职人员,向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吴越每年都会选择在淡季的时候,利用探亲假回家看望父母。平日里,只有视频远程陪伴。

吴越说:“前几天除夕,吃年夜饭的时候,我就支着一个iPad和爸妈隔空视频吃,我爸给我照一下,说你看我们桌子上有什么菜,问你吃的什么,我说我自己会做的也不多,简单地蒸个米饭或者炒几个菜,但大部分还是外卖,他们就也寻常地唠叨几句,说还是得自己做,外卖不健康什么的,然后我们就一起看看春晚,零点钟声一敲,我爸妈他们就去放炮了。”

【新春愿望】

吴越: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脉,我希望在春暖花开的2023年能有更多的人来到文字之都——安阳,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感受大美汉字,同时我也会更加努力地做好当一名汉字传播的使者,讲好中国的文字故事,让更多人热爱汉字,懂得汉字!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