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王泽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4月,全国各地普遍升温,迎来春暖花开的好天气。踏春赏花成为人们感受春天的最佳选择。但是,令人头疼的过敏季也随之到来。很多过敏比较严重的人在外出时,甚至要戴上护目镜,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

春季最常见的过敏之一,就是花粉过敏了。专家表示,花粉过敏人群在医院的就诊量,全年有两个时间段会猛增,一个是3月初到5月的春季,一个是8月中到9月末的秋季,目前就正值花粉浓度高峰期。那么,导致春季过敏的“元凶”到底是什么?是从哪里来的?林业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应对?

最近这段时间,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的患者明显增多,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常务副主任王良录表示,他们大多是因为花粉过敏。

“主要表现为非常典型的季节性鼻结膜炎,包括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鼻子堵、眼睛痒、耳朵痒、上颚痒甚至嗓子痒,大概有5%的病人可以出现咳嗽甚至喘憋。”王良录表示。

北京世纪坛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成雷表示,过敏性鼻炎的预防,可以先给病人做一个过敏原检测,查一查到底是哪种过敏原引起的。“要是花粉过敏,可以戴口罩,鼻腔抹一些花粉阻隔剂阻隔一下。其实最简单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在过敏之前的两周,用上药物,就可以很快、平稳地度过过敏季了。”

但是,毕竟还要使用一些措施才能达到阻隔目的,过敏的朋友们就想问了,导致大家春季过敏的“元凶”都有哪些,我们从源头阻断传播行不行?据了解,在我国北方地区,春季花粉过敏的过敏原主要为树木花粉,如杨树、柏树、桦树、榆树、柳树等。每年4月到5月,圆柏、杨柳等树木的花粉四散飘扬,成为引发大家过敏症状的主要根源。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齐瑞表示,在城市绿化工作中,确实应该通过更新树种,逐步将所谓的“过敏元凶”进行替代。

“应该慎用这些树种,不能大量选用,实际上其占比过高了。应该减少其占比,进行替代,达到树种多元化,树种结构复杂一点。”王齐瑞表示。

但以杨树为例,作为我们国家众多国土绿化工程的主力树种,其生态价值凸显。在我国北方城市绿化中,短期内能长得比较高大的行道树只有杨树,尽管银杏也很高大,但是与杨树相比,它的生长周期更长,对环境要求也更高。而杨树树冠大,遮阴能力好,适应环境能力也更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表示,真正想要替代,还需要一个稳步推进的过程。

“杨树在我国栽培面积非常广,主要是三北地区和长江流域,面积目前达到了800万公顷,是世界上第一位,实际上对改造生态环境和解决我国木材供需方面是重要因素,贡献非常大。”张建国表示。

河南省郑州市园林局规划建设管理处副处长仝群喜也表示,更换树种或许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并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一换了之”。“要综合考虑它的生态效果、经济效益、功能性,别的树种可能会带过来别的问题。但综合来看,还是要把生态和功能性放在第一位考虑。”

仝群喜拿正值花期、气味冲鼻的石楠给我们举了个例子,他说,植物和人一样,有优点就有缺点,大家或许可以像对待人一样,尝试宽容植物的缺点。“这种树四季常绿,早春的时候是红叶,秋季的时候它有红色的果实,石楠树可以吸附环境里的有毒有害气体,起到降尘和环保作用。”

但很多朋友还是盼望着不再“涕泗横流”地面对大好春光。所以,树种是不是已经在更新了?树种更新是否能有一个时间表?其实,对此林业部门也做出了相关安排。河南省日前出台了《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在今后城镇绿化及居民区周边,避免选用法桐、杨树等易致人体过敏的树种草种。

“柳树、杨树这两种树种,在我们近几年的绿化过程当中逐步在淘汰,基本上不怎么种植了。“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城管局绿化管理所副所长曹红雨表示。

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齐瑞表示,在实际工作中,相关部门一直在推进城市绿化、国土绿化过程中做到多树种造林。

此前,北京也已对植物花粉过敏加强源头控制,尽量避免或少量使用易过敏植物品种。严格禁止引进或使用蒿属类、葎草等植物。新增绿化造林项目基本做到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树种,统筹考虑人口密度、人流量,严格控制近居民区、公园规划游人活动区域的柏科植物等易过敏性树种的栽植量等。

多树种绿化任重道远,而杨柳飞絮近在眼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表示,其实治理包括杨柳飞絮在内的春季花粉问题,近些年已经有很多办法可以控制,比如喷淋、选择培育新型树种等。

“首先就是选育雄的良种栽培,少栽雌的良种;其次就是淘汰衰败的树苗,进行改造、更新换代;第三是培育新的无毛或少毛的杨树新品种。”张建国表示。

注重绿色的数量,也要注重绿色的质量。此前,北京市已表示将组织园林、林业、气象、医学等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团队共同研究,形成园林绿化植物应用的指导性意见;加强对植物花粉过敏源头控制的民意呼声也越来越被重视。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祥表示,公共空间植物花粉过敏源控制的工作要做实做细,做到居民小区等“最后一公里”。

“房地产公司在设计过程当中柏树的用量是非常大的。园林绿化部门是否可以管辖到这个小区的建设,对它的树种进行审核?要真正、彻底地治愈花粉问题,物业部门,尤其是设计部门的设计人员,不但是要设计让小区漂亮,还要重视所用的树种会对环境带来什么样的副作用。”张志祥表示。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