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谭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疫情多点散发,一些地方防控措施升级。有人因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而无法工作,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上班可以暂停,但是房贷和车贷能延后还款期限吗?这几天,相关话题引发热议,受疫情影响能否延迟还贷?逾期了怎么办?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张“因疫情影响,市民问银行能否延缓房贷”的截图。截图信息显示,这位市民家住苏州昆山,在上海工作,因疫情原因无法工作,没有收入,每月1日需还房贷5000元,希望中信银行能暂缓房贷还款期限或能减免半个月房贷。中信银行昆山支行回复这位市民称,目前该银行暂无由于疫情减免房贷相关规定。根据该行规定,房贷还款延迟1天会影响征信记录,延迟3个月将会启动诉讼程序。截图显示,该问题的提交时间为3月25日,银行回复时间未知。记者尝试致电中信银行昆山支行求证截图真伪,电话未能接通。

随后,记者咨询了中信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说,目前,中信银行在部分地区有因疫情延后还款期限的政策:“目前,在苏州、长春、福州、深圳、石家庄和上海这些地方是有相关政策,这个会有专人负责,并问申请人提供相应的材料。”

此外,记者还先后致电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询问在疫情影响下,车贷、房贷是否有延后还款期限相关政策,有两家银行的客服人员明确表示有相关政策。

农业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农业银行向全国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感染新冠肺炎的客户,或者是因疫情管控耽误还款的个人客户提供相关关怀政策。

“如果抗疫一线人员,像是医护、政府人员、媒体人员或者军警等,或是因疫情管控耽误还款的客户(含被隔离人员)因疫情无法及时还款等,我们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实施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农户贷款等个人信用还款的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农业银行该客服表示。

据介绍,申请条件以及具体情况需要客户咨询经手贷款的银行客户经理。此外,中国银行的客服人员也表示,中国银行也有针对疫情影响的延后还款政策,但需要区分地区。“客服这目前只接到了吉林、广西、深圳、上海、陕西这些地方来的一些有关贷款的通知。”

中国银行的这位客服人员介绍,以在吉林办理贷款的客户为例,如受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可以申请还款宽限服务。“在疫情期间,对于感染新冠肺炎入住医院治疗、隔离,或者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或者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在这些人员当中提供还款宽限期服务。分很多贷款,房贷、消费贷、助学贷款等,我们会跟顾客核实信息,给他们提供这份通知。”

此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客服人员未明确是否有相关政策,建议客户咨询贷款办理银行和贷款经办人员。其实,早在2020年3月,银保监会就发布通知,要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银行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在征信方面,2020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出台的通知中要求,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另外,近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吉林省和上海市近日都对做好征信权益保障工作作出要求。吉林省表示,各金融机构合理调整受疫情影响企业、个人的逾期信用记录报送,积极协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上海市表示,要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做好征信权益保障工作。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