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27日16时20分许,“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的第二个黑匣子已经安全送抵北京,并立即被送往专业机构进行后续处理。

此次失事客机共有两部黑匣子,其中一部黑匣子(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已经在23日找到。找到第二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存储单元)意味着什么?对接下来的调查会起到哪些作用?对此,《航空知识》杂志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专家王亚男进行了解读。

问题一:找到第二个黑匣子对调查意味着什么?

王亚男:第二个黑匣子被称为飞行数据记录仪,里面记载了飞机发生事故前的很多关键飞行参数。比如飞机的飞行高度、速度、高度的变化率、航向,也包括一些关键系统的工作参数,比如发动机的方向舵、机翼的位置以及飞行员对油门的控制位置。

它记录了时间流逝过程中这些参数的变化,可以帮助调查人员在时间维度上还原事故发生之前的真实情景,也真实记录了飞机的技术状态,所以第二个黑匣子对于我们找出事故的根本原因具有关键的支撑作用。

如果第二个黑匣子能跟第一个黑匣子里的语音记录,两类数据实现合并的话,将会为事故调查起到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问题二:记录器数据存储单元外观较为完好,但其他部分损毁严重。这会影响对数据的提取和分析吗?

王亚男:第二个黑匣子找到时的状态跟第一个黑匣子类似,都是数据存储单元的结构相对完好,但外观已经遭受了很大冲击。而且黑匣子的其他部分,比如底板电池箱已经撕脱、粉碎。前一阶段土壤中发现的橙色碎片,可能就来自黑匣子的残骸。

现在相对完整的数据存储单元里面的数据芯片是否完好很难确定,因为第一个黑匣子已经被证明存在内部芯片损坏现象。我们现在只能寄希望于第二个黑匣子里的芯片能够完好,能够尽快读取数据。如果两个黑匣子的芯片都存在损坏,修复的过程可能更为漫长。

问题三:距离查清事故原因还有多远?

王亚男:现在公布的消息显示,第一个黑匣子芯片存在损坏,首先要进行损坏程度的评估,看修复工作在国内的民航技术部门能否完成。如果完成修复有风险或困难,可能还要协同国外的黑匣子原厂家联合进行修复,由他们的技术人员提供支持。

修复最艰难的一点是要在确保数据完全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修复,尽可能减少数据损失。因为黑匣子里的数据对于辨别事故原因极为重要,一旦在修复中造成了损伤的扩大,恐怕未来将会形成极大的遗憾。所以时间可能会相对比较长,我个人觉得可能要在一两个月以上。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