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6日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线上举行。这是亚太经合组织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经济复苏,而特别增开的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应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这次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团结合作抗疫 引领经济复苏》的重要讲话。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倡议,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在当前依然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发展形势下,中国方案如何为亚太未来发展指引方向呢?

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其中又以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层级最高。按照预定计划,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今年11月举行。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认为,根据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新西兰的倡议,特别增开了这次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反映出亚太国家对于合作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复苏的迫切愿望。

王帆分析:“去年11月这个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经通过了2040年的愿景,提出了建成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在当前的形势下,疫情仍然在肆虐,在亚太地区的很多国家仍然陷于严重的疫情过程中,同时也面临着恢复经济的挑战。所以更需要凝聚共识,付诸行动,努力恢复经济,实现抗疫合作,为地区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中,第一条即聚焦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其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5亿多剂疫苗、承诺未来3年内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等,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王帆说:“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又在不断主张深化疫苗的国际合作,所以习主席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要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就是要把重点推向发展中国家。我们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这在全球范围内应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一个是抗疫,一个是恢复经济,我们中国都在作出有力的、切实的贡献。”

如何更好地实现经济复苏与发展?习近平主席开出了三点“药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王帆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因为中国是亚太国家,中国经济根植于亚太,也造福亚太,中国的发展是亚太各国的机遇。亚太合作做好了,我们中国的发展也能够更好。同时,中国的发展更好,亚太也会更多受益。所以首先要做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就是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而不是拉帮结派的小团体的贸易体系。大家能够共享区域合作发展的利益,经济全球化就能够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去发展。”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姜跃春看来,“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的主张,对于亚太地区国家和全球经济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姜跃春说:“发展水平和经济规模(方面),每个经济体之间实际上是差别非常大的,但是寻求发展实际上是每个经济体的共同追求。发达国家或者发展速度比较快的国家,应该对这些相对落后的经济体给予一定的包容性。另外就是可持续性的问题,实际上它是强调了绿色发展的问题,应该追求低碳和绿色发展,这样才能有可持续性。”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姜跃春认为,这为各国搭乘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指明了方向。他说:“第四次工业革命实际上正在向人类社会走来。新技术革命中的核心东西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对所有的国家都是一个机遇,对于亚太国家更是如此。如何利用这次机遇实现本地区经济的共同发展,实际上是亚太地区这些经济体的一个重要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