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7月17日消息(记者丁飞 陈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16日晚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治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总干事、大会主席、执行局主席纷纷呼吁,各成员国携手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在世界遗产领域缩小各国差距,加快落实“非洲优先”战略。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世界遗产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三类。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为共同保护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建立了根据现代科学方法制定的永久性的有效制度,并于1976年设立《世界遗产名录》。

截至目前,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文物古迹和自然景观总数达1121项,分布在世界167个国家。然而,去年以来,全球近8成世界遗产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关闭。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2020年遗产地的访问量下降66%,相关收入下降了52%。13%的受访景点,工作人员被裁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开幕式上说,这样的背景凸显了此次大会的重要性,“在世界遗产公约的历史上,我们的遗产从来没有被如此长期且大规模地剥夺过,且这些遗产讲述的是人类共同的璀璨文化。1121项世界遗产,每一项都在讲述一个故事,大家都可以在故事中找到自己。2020年,世界游客数量下降66%,世界遗产地平均损失一半收入。正如世界文化遗产报告所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此时此刻,更像是一个新的开始而不是反弹,所以这次会议特别重要且紧急。”

可持续发展和“非洲优先”是近年来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基本战略。开幕式上,奥德蕾·阿祖莱再次强调,世界遗产名录对于非洲而言代表性不足,非洲的遗产需要得到更好保护和认知,“一些地区申报的遗产数量比较小,比如非洲,比例不到9%,只注册了96项遗产。得益于各位的支持,有850万美元资金用于在非洲培训专家和组织相关活动,或者是用于准备相关的命名文件,就像其他地区一样。但这显然是不够的,其中的原因我们必须要了解一下。到今年年底,我们将与非洲成员国进行协商,建立一个对话分享机制,特别是要提出一些新的解决问题的路径,充分发挥各位所给予的支持。”

数据显示,虽然所有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均已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世界遗产名录中却仅有9%位于非洲。与之相反,非洲在世界濒危遗产名录中占比达28%。教育部副部长、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在开幕式上也传递了本届大会将高度重视“非洲优先”全球事项的信息。田学军说:“我们要把非洲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青年作为决策、能力建设、国际援助、上游程序以及其他工作中的优先事项,这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世界遗产名录的代表性、平衡性以及可靠性,这也能帮助我们进一步保护文化多样性,促进跨文化交流。”

发展中国家蕴含着丰富的遗产资源,但目前仍有20多个国家没有一处世界遗产,而濒危世界遗产中,大部分也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在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宣布将与教科文组织共同建立世界遗产教育平台,帮助各国青少年学习遗产保护知识;在未来5年提供100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小岛屿国家培养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与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非洲世界遗产申报和保护能力建设论坛,助力非洲国家改善世界遗产的代表性和平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