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资委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首次突破半年万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万亿元,增长平稳。中央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快中提质,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023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3%,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5成。6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2446.2亿元,累计净利润和月度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建筑、石油石化、冶金等行业对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较大。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1.1万亿元,6月当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12.7亿元。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明显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0302.7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彭华岗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是7.6%,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1.1个百分点。上半年中央企业现金流超过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了139.6%。”

国资委数据还显示,中央企业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6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64.9%,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率38.2%,比去年同期降低1.8个百分点。

彭华岗表示:“我们非常重视负债率。严管非主业、低毛利大宗商品贸易的业务风险,严控金融衍生、融资担保、PPP等业务风险,坚决禁止开展融资贸易业务。建立了一套中央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的机制,严格债券发行的比例限制,严控高风险企业债券占带息负债比例和短期债券占债券的比例。防止出现集中兑现风险,要严格债券资金用途,聚焦主业实业,严禁资金空转、脱实向虚,严禁挪用资金违规套利。”

彭华岗表示,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同时,对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彭华岗特别提到,在上半年,不仅有关注度较高的“两化”重组,还有更为专业化的精准整合。

彭华岗说:“比如中国星网集团的组建成立,成为首家总部注册在雄安的中央企业。中国中化挂牌成立,‘两化’的农业种业板块整合现在已经完成。重组以后,业务板块要进一步整合。化工等其他领域的资源协同也在有序推进。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也已经顺利完成,目前正在推进战略规划、公司治理、管理制度、业务布局、党建等方面的全面对接,为后续深入融合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国家管网资源整合也在深入推进,昆仑能源的管道也实现了交割,标志着主干油气管网资产整合全面完成,全国一张网基本形成。”

彭华岗明确道,下一步,将在相关领域适时组建新的央企集团。他说:“在战略性重组方面,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前几年的重组基本上是两家或者三家的重组,这几年因为专业化的重组,往往会派生出新的央企。”

彭华岗透露,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的专业化整合会是今年下半场央企重组的重中之重。他说:“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专业化的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整合、融合方面,要督促新组建、新划入、新重组的中央企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内部资源的整合力度,深挖协同效益,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尽快实现改革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