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丁飞 陈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16日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这也是我国第二次承办这一世界遗产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这既是一次“加长版”的会议,因为要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同时也是一次“数字世遗大会”,因为在今晚的开幕式后,大会就将转为线上举行,教科文组织历史上将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此次也将接受审议。这场特殊的“数字世遗”怎么开?福州是否做好准备了?

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去年夏天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推迟到了今年夏天。这也意味着,即将到来的是一次“加长版”的会议,因为要审议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具体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相当于往届大会的两倍工作量。同时,为了照顾不同地区委员国的时差,每天工作会议持续时间缩短为4小时,会议天数也由此延长至15个工作日。教育部副部长、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说,“在线审议+全球直播”的形式,也是世遗大会40多年来第一次尝试:“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这是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本届大会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审议世界遗产项目的操作规范,将成为后疫情阶段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

大会开幕式将于今晚在福州举行。届时,教科文组织三大治理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即总干事、大会主席、执行局主席,将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驻华使节或代表、有关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也将齐聚福州。

由于是首次在线审议,技术方面需要做足准备。记者在现场看到,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议室借助先进的网络会议系统与国外多地连通。现场还配置了即席定位追踪摄像、分屏在线等设备,并通过技术提升保证线上会议流畅进行。大会福州筹备办数据服务组周飞透露,他们已经与外方进行了多次对接调试,通过技术确保视频会议也能“像面对面交流一样”。周飞说:“同声传译的设备以及人员不是在现场,是在境外的线上做同声传译。我们用专业的技术保障国际网络加速,保证和国外视频连线的画面以及声音能够清晰流畅。”

此外,本届大会期间,各国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福州通过10条参观考察线路和线下主题展览等方式,展现中国的文化底蕴和世遗保护成果。在福州的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将上演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借助古街巷的实景,配以音乐、光影、舞蹈等形式,展示古代坊巷的生活百态。总导演秦一文说:“我们以一场沉浸互动的形态,让所有国内以及全世界的嘉宾真正走入两千年的古街,感受所有的文人、志士的爱国爱家情怀。为中国文化、福州文化提供了一个面向世界展示的契机以及舞台。”

目前,我国共有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第一,也是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本届大会上,将审议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早在2018年,泉州就曾以“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申报世界遗产,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结果为“发还待议”。时隔三年,泉州项目进行了较大调整,以全新面貌再度申遗,主题更加鲜明,价值阐述更加清晰完整,我国世界遗产名录上有望再添一颗璀璨明珠。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负责人张磊说:“遗产点从原来16处增加到22处,遗产内涵进一步丰富,申报项目的整体质量得到显著提升。通过申遗工作不断深入,泉州古城保护进入崭新阶段。对本次大会审议的结果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相信泉州项目经过不断完善,能够得到国际社会充分和广泛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