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追寻》,13日推出第二集《井冈薪火传 筑梦新时代》。

60年代,我的爷爷毛秉华支援老区建设,放弃南昌工作来到井冈山,从事了50年的党史研究,义务宣传井冈山精神半个世纪。我从英国留学归国后,回到井冈山做新时期的红色宣传员,讲好井冈山故事,我觉得这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着一张1922年的英文贺年片。这是参加创建井冈山根据地斗争的工农革命军陈毅安写给未婚妻的。这张卡片一下子拉近了85后海归毛浩夫与90多年前井冈山上那段峥嵘历史的距离。

毛浩夫:他用英文花体字写的,说明练过英语的书法。他在革命生涯里给自己的未婚妻写过50多封家书,其中有这么一句话,我钱也没有用(的),衣也没有穿(的),但是心情却是愉悦的,因为是自由的。太动人了,最终他在小我和家国情怀之间,(选择)为中国革命献出自己的生命。

毛浩夫,江西干部学院现场教学老师、井冈山红色宣传员。他喜欢挖掘井冈山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的英文史料,把那段峥嵘岁月介绍给外宾。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在苍凉中苦苦求索,有人动摇,有人逃离。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像一盏明灯,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曾有外国朋友听完宣讲后对毛浩夫说,“中国共产党原来是在这么艰辛的条件下一步步走过来的”。

毛浩夫:不管你有什么信仰,走进井冈山的历史,给你感触最深的就是当年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这种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上井冈山的时候,处于中国革命的低潮,谁又能想到这条路,这面旗,最后能够插上北京天安门。

毛浩夫现在讲述的故事,也是他从小听到大的。

毛秉华:为了这面旗,为了这条路,就死了48000多人,刻在烈士纪念碑有名字的只有15744人。

这是一段毛浩夫爷爷毛秉华宣讲井冈山精神的历史音频资料。毛秉华,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多年来一直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被誉为“井冈山精神守望者”。

毛浩夫:他宣讲一不收讲课费,二不参加观光旅游,三不要纪念品。在香港回归后不久,他只身一人去香港宣讲井冈山精神。他在宣讲的过程当中,也会不断去学习,去搜集一些新的史料。

毛秉华离休后跑遍了湘赣两省边界各县的农村,拜访了全国32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收集革命文物21件,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2019年,毛秉华荣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毛浩夫:爷爷拉着我一起去做调研,井冈山的睦村通过种果树实现脱贫,果树都是在半山腰种植,爷爷说要爬上山看一看。晚年的时候,哪怕腿脚不方便,他依然能够付出这么多心力和精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毛浩夫读懂了爷爷,也作出了令他人不解的决定:辞去大城市的高薪工作,追寻爷爷的脚步,重新认识自己的家乡。

毛浩夫:继承祖辈的事业,在个人感情方面我觉得会更有价值。同样一个故事,可能爷爷讲过,我的父亲也讲过,我也正在讲,可能我们讲述的时候会加入个人的理解、个人的经历,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妙的感觉。

2018年,爷爷毛秉华去世。毛浩夫继续寻找着井冈山精神密码。90多年前的井冈山上,“海归”可不稀罕。朱德曾留学德国,陈毅、何长工曾留学法国。井冈山还有十几名北大、复旦等名牌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和四十多位黄埔军校生。

毛浩夫:比如彭儒,作为一个女孩子,在解放前读过书,说明家里条件非常好,但她跟随部队来到井冈山,吃不饱穿不暖,你怎么去解释?毛泽东把红军比作熔炉:只要一进来就被熔化了。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2017年2月,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在全域旅游、新型工业、现代农业“三轮驱动”下,井冈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农业绿色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井冈山农高区科创园里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广集省级以上科创服务平台18家,还投资105个亿建设现代农业科创城。

这一切,毛浩夫是亲历者,也是观察者。

毛浩夫:井冈山有一个标语:“红军是为劳苦工农谋利益的先锋队”,像今天常常所提及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有这种跨越时空的感觉。初心和使命并没有改变,就是为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毛浩夫和小伙伴们正在开发新课程、上线短视频。传播方式“换新”,井冈山精神的故事也在更新。

毛浩夫:在井冈山从事红色培训的,尤其在一线的都是80后、90后。讲好井冈山故事,不仅仅是90年前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我们更应该讲好今天井冈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