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着一批“月球土特产”返回地球,而这些宝贵的、从地球之外带回的月壤也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放在人造水晶容器中展出的月球样品,激发了人们对月球乃至宇宙的无限遐想。

12日,国家航天局举行了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而那些蕴藏在月壤中的秘密也终于准备好要揭开谜底了。当前的这批月球样品研究中都涉及哪些研究方向?有没有国外提交的申请?研究月球样品又有怎样的实际意义呢?

今年4月13日,第一批月球样品信息在网上发布,并开始受理借用申请。首批共发布了44个科研样品,共56.8812克。截至5月底,共收到85份申请。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评审,首批发放的月球科研样品共17.4764克,将发放给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其中光片样6个157.6毫克,岩屑样13个868.8毫克。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朱日祥说:“专家组在评审过程中特别看重申请人提出的申请是否具有科学含义,是否对公布的月壤有深入的理解,所以在这次评审过程中,其必须获得2/3以上的票数才能获得通过,这也体现了中国科学家对月球样品本身的严谨科学态度。”

这些月球样品申请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月球表面过程、火山活动年龄、月球演化过程等方面。嫦娥五号样品与过去美苏获得的月球样品不同。通过对嫦娥五号采集月球样品的研究,将对月球与行星演化,行星宜居性等方面产生新的认识。

朱日祥举例说:“比如大家都知道地球上的火山活动、地震很活跃,月球上现在这些动力过程都没有了,但曾经有过,什么时候停止的?我们就要通过研究这些月球样品来深入认识这些问题,认识了这些问题,对未来的深空探测以及行星科学研究有什么用?通过对月球样品的研究,对于未来我们对火星的探测以及我们走向更远的深空,探索行星内部的一些过程,甚至宇宙的演化会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之前嫦娥五号在月球上努力工作,不仅对月壤进行了表取,即浅层月壤的挖掘,还进行了钻取,对月壤深层次进行开掘。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地面应用系统总师李春来介绍,目前铲取样品,也就是表取样品的处理工作基本完成,包括铲取样的粉末和岩屑颗粒的处理、描述、信息采集、光片制作、基础分析等样品库信息,后续可以发布更多的样品。“钻取样品的数量较多,样品量都很小,很多样品少于1克,样品的处理、描述、信息采集的工作量很大,样品制备和基础分析也要更为精细,目前样品的处理、制备和基础分析工作仍在进行中。”李春来说。

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阿波罗号取回月球样品,人类对月球的兴趣达到新高。遗憾的是,由于美国的沃尔夫法案,中国科学家基本上拿不到阿波罗月球样品进行研究,制约了我们国家月球与行星科学的发展。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说,现在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研究队伍了。但目前,我们没有收到国外科研机构提交的正式申请。

裴照宇介绍:“月球样品的管理和使用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和参加的相关国际公约。国家航天局鼓励开展月球样品的国际联合研究,国外科学家可以通过加入国内科研团队等方式共同开展样品研究工作。国家航天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月球样品国际合作相关规则,报中央批准后实施。澳门科技大学在本次评审中提交了借用申请,由于竞争比较激烈,未能通过评审。我们欢迎更多的港澳科研机构,积极参与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工作。”

此前,美国的地外样品科学委员会设立了非美籍的专家,那么,我们国家的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为什么没有外籍专家?对此,裴照宇回应,后续,我们根据样品研究和国际合作的需要考虑增加外籍委员。

“考虑到目前月球样品研究工作主要由中方科研机构牵头开展,为了尽快完成委员会组建和样品分发、促进科学研究、实现快出成果,我们在成立第一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时暂未设外籍委员。但是按照《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章程》,可以根据需要特别邀请其他中外专家参加评审。后续,我们会根据样品研究和国际合作的需要考虑增加外籍委员。”裴照宇说。

目前还有部分月球样品没有人申请,还有些样品有人申请,但是没有发出去。这又是怎么回事?朱日祥解释说,本次评审通过的样品申请数占全部申请的36.5%、样品重量占全部发布样品重量的37.8%。部分样品存在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而部分样品则无人问津,这首先取决于申请人对样品研究价值以及申请策略的考量;同时是委员们从科学意义、方案可行性、对其他研究的影响等角度进行了严格把关,也就是不支持科学问题阐述不清楚、研究方案不够完善的申请。

朱日祥介绍:“我们从上网公布信息到月球样品申请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可能科学家对一些对样品的科学意义等还没有深入理解,所以还没有提出很完善的申请,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针对月球样品及其科学含义提出更好的一些申请。”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表示,这次是我们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的发放,后续,国家航天局将根据地面应用系统的样品处理进展,陆续发布新的科研样品;初步计划下一次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安排在今年9月,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加入到月球样品的研究中来。

“未来,嫦娥六号还要完成月球采样返回,火星采样、小行星采样已列入长期规划。从工程管理到科学研究,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方式,使月球样品研究产出更多的成果,取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刘继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