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赵初楠 陈瑜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牢记初心使命,回望精神谱系,赓续精神血脉,开创美好未来。从12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追寻》,追寻一代代“赶考者”的精神密码,聆听新时代“赶考者”接续奋斗的心声。12日推出第一集《红船映初心 潮头担使命》。

1921年,我的爷爷王尽美23岁。在南湖的红船上开完中共一大,爷爷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在生命的尽头,爷爷留下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盛夏的嘉兴南湖红船旁,一堂党课正在进行。主讲人是80岁的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老教授王明华。一个月六次来南湖,给学生讲“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故事,这是王明华工作的一部分,也是他与祖父王尽美跨越时空的相逢。

一百年前,也是这样的夏天,山东济南的进步学生王尽美接到了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通知。南下参会,这是他革命道路新的起点。

王明华:参加一大的过程中,他进一步地理解了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什么,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一个很大的体会。

走下红船,怀抱着“尽善尽美唯解放”的志向,取了新名字,王尽美投入更加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他在山东建立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又为领导工人运动四处奔波,27岁的王尽美,倒在工作最前线。祖父遗嘱中那句“要好好工作”的嘱托,也成了家中长辈对王明华最简单又最严格的要求。

王明华:不怕苦,不怕困难,一门心思,好好工作,这个话我小时候爹妈就这样跟我讲。

1960年,王明华以优异成绩进入浙江大学主修无线电专业。那些年,伴随世界首台集成电路计算机的问世,一轮新的信息技术革命正风起云涌。毕业留校后,他服从国家需要,转行研究微电子,这是集成电路、半导体的研发中起基础性作用的关键学科。

王明华:搞无线电是一个个的零部件电线连起来,微电子就是要做了来用显微镜看。理论也不一样,重新学。

几年之后,王明华又转行了。

1981年,已经在微电子方向钻研十多年的王明华,赴东京大学学习光电子。跟着年轻同学从基础课上起,留日两年,王明华带回来的,除了先进的理论,还有一幅更大的蓝图。

王明华:(当时)我们落后得太远了。把光电这个专业所有的教材、课程,怎么安排,研究生怎么培养都学回来,赶快去教育部申请,办光电子技术专业。

回国后的王明华白手起家,以一间50平米的空教室作为全部家当,创办浙江大学光电子技术专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一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超高速光调制器研制成功,曾经被国外同行断定的“不可能”成为现实。此时,年近花甲的王明华,又有了新想法:如何让实验室的创新成果迅速落地,变成推动社会发展的动能?

这一次,王明华瞄准的,是网络入户的一种分路器。由于一直未能突破制作工艺,我国的这类器件曾长期依赖进口。

王明华:为什么没有做出来?这个脑袋瓜子没有解放,照搬论文(是做不出来的)。我一看这个事好办,他哪个地方路走错了,我们重新研究。

经过近五年的不断试错,王明华的团队终于破解了材料工艺难题。从此,我国告别了这一器件只能从国外进口的局面,采购分路器的成本,更是直线降低80%。

从王明华曾经的学生到如今的同事,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杨建义也是这条探索之路的同行者。如今,他主攻支撑通信芯片研发的硅基光子技术。在杨建义的记忆中,除了协力攻关,老师王明华讲的那些有关信念的事情,越来越清晰。

杨建义:这些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你会思考,人在追求什么东西,怎么引导学生在思想上的前行,驱动以后能够快速推进很多创新的事情。

坚定理想、勇立潮头。小小红船播种下的首创精神与奋斗精神,也滋养着浙江这片创新发展的热土。

植根于“王明华们”深耕多年的信息基础技术,浙江省勇当数字经济先行者,成为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

而在杭州,“城市大脑”已建成完整的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和中枢系统,高效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截至去年年底,1.22万个接口接入城市大脑中枢。杭州天水街道工作人员戴栋梁说:“车主可以在行进的路程中就知道前方停车场的空余泊位数和位置,节省了路上的时间。武林商圈的一次性掉头车辆平均每天下降了600到800辆。”

同时,随着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画卷徐徐展开,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浙江将添上更引人瞩目的一笔。

已过耄耋之年的王明华,也依然活跃在校园里,退而不休的他创办了研究生党建工作室。

王明华:我学红船精神,第一条,没有理想信念,其他都谈不上,搞科研你一止步,就失去它的引领意义。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当中,要有首创精神,尽心尽力,眼光要看得远。

搭载过祖父王尽美青春的一叶红船,穿越百年风雨,稳若磐石。王明华说,他盼着,新时代的青年人,在欣欣向荣的中国,沿着红船这座精神灯塔,坚定前行。

王明华:希望我们结对的这些学生能够成为研究生的样板,将来在工作岗位都发挥更好的作用,成为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