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00后”少年致力于用风暴影像科普气象知识,23岁姑娘养发3年为患癌儿童捐发。他们站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亮,用点滴力量去成全和给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本周人物”,带您走近新闻中的主人公,用对话挖掘热点背后的更多细节。

与其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中国首位职业风暴摄影师的追风路

风暴摄影师,是站在风暴边按动快门的人。全面的气象学知识、精湛的摄影技术和必备的户外生存能力是职业“标配”。在中国,就有这样一位“追风少年”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他叫刘屹靖,一名“00后”风暴摄影师,三年行程近4万公里,作品被SCI期刊收录用作封面……他和风暴的故事还在继续。

 

刘屹靖拍摄花絮照

主持人:怎么开始接触气象摄影的?

刘屹靖:我从小对气象特别感兴趣,天气预报更是我每日“雷打不动”的必修课。小学时期,我观看了大量气候、地理类的纪录片;13岁的时候,我的兴趣就集中到气象上了,我开始自学大气科学相关的知识;到了高中之后,我的学习方向就定在了“中尺度气象学”上。

我从小就对大自然的这种风云变幻的极端场景比较感兴趣,甚至是着迷。没学摄影时,我就经常用手机去记录狂风暴雨来临的场景。

主持人:你的拍摄怎么就开始有“科研”属性了呢?

刘屹靖:在经过一年的摄影自学后,我把摄影和气象结合起来,起初我只是单纯去追逐极端天气之美,后来在一次风暴拍摄时,我遇到过一位牧民,牧民对我说:“你知道今天下午的风暴有多严重吗?种了一年的庄稼原本都可以收了,结果全被冰雹打坏了!”我当时整个人深受感触,脑袋发热一片空白。

所以后来我觉得不应该只局限于给大家分享大自然所谓的极端之美,更多的要给大家进行科普,解释风暴形成的原理,从而预示到会发生什么极端天气。当我第一次在我的作品中加入一些科普性文字的时候,发现作品的传播力与影响力明显提升,这也说明大众更喜欢看多维度、多元化价值的东西,而非单一的美学。所以当时我找到了一个新的方向:与科普结合,承担气象科普的责任。

主持人:是一个人还是有团队?

刘屹靖:大部分时候是一个人拍摄,但我并不是孤身而行,我会和司机合作。我是专心看资料专心去拍,专职司机会把我带到我想去的地方。当然我现在也经常会带一些粉丝团,有时也会有一些摄影师朋友跟着去。

主持人:长时间追逐风暴、离群索居,会让你觉得不合群吗?

刘屹靖:没有,其实我一直以来不会刻意去强加或者掩饰什么,平常追风暴是一个什么状态,我跟别人讲述的时候,就是什么状态,我跟别人交流起来,也不觉得有任何形式的障碍。反而我感觉大部分人对追风暴都挺感兴趣的,因为这确实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非常新奇、从未有过的人生状态。

主持人:追风的时候,有过恐惧吗?

刘屹靖:2021年6月25日,我在锡林郭勒盟的太仆寺旗碰到了一场非常强的龙卷风。在现场拍摄的时候,我的手都是在抖的,很多房屋顶上的瓦片都直接被风给吹走,牛棚羊棚直接倒塌,整个房子也全部倒了,树连根被拔起,有的板房直接被吹到另一个房顶上。当我置身于这样的场景,突然感到人类是非常渺小的,此后我拍风暴想的不再是单纯地拍自己想要的作品,而是要让更多人认识气象,趋利避害。

主持人:被收录到SCI论文期刊封面的作品对你有何意义?

刘屹靖:那幅影像是2021年8月22日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拍下的,它完整地把超级单体雷暴的各个结构囊括在一张影像之中,是国内截至目前最完整、最典型的一幅超级单体雷暴的影像作品。很多专家老师在各个群转发我的风暴作品,后来我受邀去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做气象学术报告。至今我还没有其他作品能超越这部影像,很有可能一辈子也不会超越,因为风暴摄影这个东西本身就有不确定性。

刘屹靖拍摄超级单体雷暴

主持人:未来5年或者是10年,还会追着风暴跑吗?

刘屹靖:肯定会的,我一定会拍到我拍不动为止。我不是特别喜欢去做一些长远的规划,比如未来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或者我具体会赚多少钱,我很少去想这些问题,因为我觉得着眼脚下是更加重要的。我现在一直坚信的一个理念:很多事情、很多选择没有确切的答案,只有沿着当下的路,顺着当下的节奏去走,当抵达了道路分叉口,你才会看清楚自己的选择。

“发型怎样都没关系,剪下的头发要够多够长”

“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许多微小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就能变成可以实现梦想的巨大能量”,李诗璇用3年时间付出了行动,4月11日,李诗璇收到了一张捐发合格单,这意味着她捐出的头发已通过审核,进入假发制作流程,未来将被赠送给有需要的患癌女童,为她们带去自信与信心。

 

李诗璇长发照

主持人:剪头发的那一刻是如释重负,还是会不舍?

李诗璇:不舍其实很少,更多是如释重负的感觉。

主持人:什么样条件的头发,才能捐给别人?

李诗璇:头发的粗度得有两根手指头那么粗,不能有自来卷,一年之内不能烫染,不能有天然的颜色,不能有太多的干枯分叉。而且头发不能湿着的时候剪,要干着的时候剪。

李诗璇捐掉的头发

主持人:为了符合捐赠要求,你是怎么保养头发的?

李诗璇:洗完头发之后,每次都要抹一遍护发素,洗净后在头发湿润的时候抹一遍精油,吹干头发之后再抹一遍精油,并且两三天就要做一回发膜,整套流程下来会有明显的效果。

主持人:这么复杂的养发过程,做的时候会觉得很厌烦吗?

李诗璇:会厌烦,但是一想如果这个事情做不成,我会更伤心,毕竟这也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

主持人:你身边的人知道你在做这样的一件事情吗?他们支持你吗?

李诗璇:我只是给我比较要好的朋友和家人说过,其他人可能是不知道的。他们都觉得这件事情值得骄傲。在我留发的3年里,我最好的朋友全程都陪在我身边,包括每次做护理。她也想捐,但是她的头发染烫次数偏多,本身也有点干枯,达不到捐赠要求,所以她还蛮惋惜的。

主持人:你在写给患病孩子们的信中提到:姐姐也要谢谢你,你为什么要谢孩子们?

李诗璇:我认为他们的童年错失了很多宝贵的第一次,没有享受童年的快乐。我希望他们病好了之后,可以体验真正的童年,可以去春游,去游玩。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捐头发,他们也相当于给我第一次捐头发的体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这是我人生中作出的很重要的一个决定,我能了解这个群体,我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彼此成长的过程。

李诗璇写给孩子们的信

主持人:会更喜欢自己的长发还是短发造型?

李诗璇:如果单从长相方面来看,我可能更喜欢以前的状态,因为那个时候偏瘦,头发比较长,穿衣服比较好搭配,但是现在剪掉头发之后的我会感到更放松,也获得了心理上的快乐。

李诗璇短发发型

主持人:靠谱的捐赠渠道有哪些,如何来判断其合法性?

李诗璇:捐赠渠道必须是一些有证书的,最好是医院下属的那种捐赠平台,有的平台可能缺乏资质,也有的名下还会注册一些假发公司,这些平台尽量要规避。

主持人:你希望通过这次契机,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吗?

李诗璇:我希望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让更多人能知道这些合法的渠道,不管是捐发还是捐赠其他东西。如果能以这样的方式帮助到更多的人,我会很开心的。

监制丨李谦

主持丨杨昶

编辑丨刘红伟 刘晓琛

记者丨谢元森 杨守华 刘雨薇

新媒体编辑丨代邦梅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