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高学历的年轻人投身“蓝领”,工作在生产一线是什么样的经历?新经济、新消费催生新职业,年轻人的新工作是怎样的体验?收废品?养猪?修补玩偶?拆解装裱?他们试图从学历和职业的刻板印象中跳脱,做出顺应时代也属于自己的人生选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特别策划“别样青春”,本期对话 “95后” 拆解装裱师林西(网名),通过拆解并装裱不同的旧物,让记忆与故事得以珍藏。对她而言,这不仅是别样的创业体验,更是在做一件温暖的事情。

装裱工作中的林西(受访者供图)

 

“装裱是一件温暖的事情”

主持人:很多人对你的职业认知是旧物拆解和装裱,但是你在社交平台上自称为“电子拆解女艺术家”。为什么更愿意用后者来称呼自己?

林西:可能因为纯手工做这些东西确实付出了很多心血。我现在做的行业,在外国它其实就叫电子拆解艺术,它属于二次(创作),或者说属于文学类、艺术类学科。我在做这个事就可能“自大”了一下叫成了女艺术家,一直就没改过来。

主持人:拆解和装裱一般要经历怎样的流程,包含哪些步骤?

林西:首先我们先会有订单,一般是客人主动找到我们。拿到电子产品之后,我们会和客户确认它能够拆解的部分,还有里边的内容是否需要存储。如果不存储,拆了之后内容就没有了。然后再对零件进行清洗和收纳。在设计装裱之前,我们会先攻略一下这个机器背后的历史,具体哪一年上市、芯片的类型、研发的历程等等。准备好了之后再把零件铺开在一张白纸上手绘。直到自己满意了,再把它放到电脑上画成AI的稿子,给客人看是否满意。客人会加一些自己的观点,我们也会先问他有没有相应的故事,这也是我们设计的灵感来源。大概花费的时间在5到15天左右。我们拆过手机、相机、游戏机、磁带、对讲机、传呼机、手表、怀表、平板、词典、路由器、车模、老物件、相机、相片、证书……就连衣服都可以裱。

林西与装裱作品(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有哪些故事是你自己念念不忘的?

林西:最打动我的是一些比较感人的、伤感的故事。一个是过世妻子的娘家人送她的手表和钻戒。还有一个是已故父亲留下来的理发工具。还有一个故事是一个奥数老师用过的智能机,智能机里边竟然还留着一道数学题,我们把它设计在了装裱画里。这些故事都是主人公的子女们或者是丈夫很想去回忆的。他们跟我说过一句话,逝去的人不是要去扫墓的时候才记起,是需要把他们放在家里一个很珍贵的角落,一个人的时候去慢慢回味当时的故事。扫墓是一件悲伤的事,而装裱是一件温暖的事情。这是在拓宽我的人生维度,因为他们那些事情是我没有经历过的,有温暖的,也有非常悲情的。

理发工具装裱作品(受访者供图)

越积累越擅长,越擅长越喜欢

主持人:你觉得自己算是在另辟蹊径吗?走的是一个少有人走的路吗?

林西:可能别人看起来是少有人走的,但对我来说还是综合了我的优势和我以前的经历。我以前是做媒体相关的,自媒体更适合我一些。我们现在主要是两块,一个是自营的小西设计所的装裱业务,或者是纯手工的一些产品。一个是做自媒体,做一些知识分享,和数码相关的科技快讯。我拆了1300多种东西,我攻略的这些时间也就成为了我的知识积累,知道的东西多了也会对科技更感兴趣,越擅长你就越喜欢。

主持人:你曾经说过“懂设计的人不懂数码,懂数码的未必懂设计”。这个行业你会觉得门槛比较高吗?或许其他年轻人也可以尝试一下?

林西:如果是作为兴趣爱好学习的话,还是很简单的,主要涉及的就是(对旧物的)清洗拆解。这个网上看视频都有教程可以自学。(难点)主要是在设计方面,如果有相关的软件素养,是可以把自己的手绘稿实现成一个AI的稿子。最重要的是这个技能习得之后,需要培养的就是艺术天赋了,或者说是审美的平衡感。

把记忆珍藏在“人生博物馆”的角落

主持人:你的精神偶像是谁?是什么支撑你走到今天这一步?而且还能够充满活力、能量满满地去迎接新的挑战?

林西:我看过很多书,最近创业之后看的是《乔布斯传》,还有稻盛和夫的《心法》《干法》和《活法》。里面说的很多话让我受益匪浅,所以我觉得他俩都是我的偶像。一个是灵感方向上的,我读乔布斯的自传,会觉得他所有的热爱,他灵感迸发的源泉,他每做一件事情他都超级喜欢。他说,如果你睁眼不是因为热爱而睁眼的,你今天不需要睁眼了。意思就是我每天醒来都是被热爱叫醒的,不是被工作叫醒的,也不是被生活压力叫醒的。被热爱叫醒,才能成就一番大业。稻盛和夫的书的内核是“利他”,就是帮助别人。除了自己的热情和热爱,还有努力的方向对或者错,这个是决定性的。也就是说,选择大于努力,方向错了,再怎么努力都是错的。用“利他”的心去做一件你认为正确且热爱的事,会事半功倍。

主持人:你对于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装裱事业可以一直坚持下去吗?

林西:我觉得它是我很喜欢的一件事,还是很想坚持下去的,毕竟我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义。就像我说的,它真的不是跟过去的时光说拜拜,也不是埋葬记忆,而是真的在把它好好地珍藏在“人生博物馆”的角落,是自己存在在这个世界上很重要的一个印记。有的时候你不去回味一些经历,可能长期记忆就变成了短期记忆,就慢慢地忘掉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能带走的就是脑子里的一些经历、回忆。人生就是来体验的,所以我觉得体验过的痕迹需要我去把它装裱、珍藏起来。它很大的一个动力也是我帮助到了很多人,这确实是一门生意,但是它的内核还是在帮助别人。

我希望我可以引领装裱或者是纪念旧物的风潮。希望有的人可以自己去把自己的小物件装裱,达到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个小角落,每个人都有一个人生博物馆,每个人的人生都值得被纪念的这种状态。这种愉悦的心灵或者是生活的状态是我追求的。我希望把这个东西分享给更多的人,让他找到这种慢生活的节奏和放慢的心态。虽然生活可能还是很有压力,但是我们会给自己留出一份天地去放松自己。

监制|梁悦

主持|杨昶

编辑|曹博 刘晓琛

新媒体编辑|陈敬瑜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