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过去一周,可能有不少新闻引起过您的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带您走近这些新闻中的主人公,用对话挖掘热点背后的更多细节。

让视障人士引导普通人

店长讲述“逆光226”书店的故事

韩颖是一位后天失明者,也是上海第一家残疾人友好书店的名誉店长,她参与了书店设计的全过程,并身体力行参与书店运营的各项业务。这家仅有37平方米的书店坐落于上海南昌路的黄金地段,以温和低调的气质融入一众网红店和品牌店,成为残障人士和普通人交流互动的场所。“逆光”意味着直面困难,向着光明和美好,鼓舞正处于逆境的人,要记得向光而行。

 

“逆光226”书店外观(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主持人:你是书店的名誉店长,平时会到书店里去吗?

韩颖:经常会去。因为我见证了这家书店从一个设想一步步变成一个真正受大家欢迎的书店,已经非常有感情了,所以每隔几天就要去看看。另外这里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有两位视障人士,三位健视员工,还有在店里经常会遇到一些非常有意思的顾客。

主持人:去了之后需要做一些什么事情吗?还是只是跟大家接触?

韩颖:每次一到书店里头,首先我得沿着盲道在小店里转一圈,在一个能晒到太阳的台阶式的凳子上坐一会儿,跟咱们店员聊一聊。因为我带着导盲犬,有时候顾客进来,他们会跟狗狗互动。我也跟顾客聊,特别是盲人朋友来了以后一坐就一两个小时甚至半天,我们就在一块儿聊天晒太阳,很惬意的。

主持人:平常除了书店的工作,还忙些什么?

韩颖:主要是一个无障碍电影制作的公益项目,从撰稿到解说配音到后期合成,我不是在电脑前审稿,就是钻在录音棚里头监制录制过程,要么就是在审片。同时我还担任几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所以也会经常跟孩子们在一起,带着他们了解导盲犬,了解助残礼仪。还要看书,我每年耳朵的阅读量可能都不下百本,所以每天都非常充实。我对现在的生活状态是非常满意的,工作忙,但是这个忙是很愉悦的,你越忙就说明你很有价值,很多人需要你。

主持人:书店整体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细节可以给我们讲讲吗?

韩颖:“逆光226”是上海市残联,上海新华书店,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三家共同支持,打造的一个残疾人友好书店。我们为什么起名叫“逆光226"?一方面是书店所有的书、文创作品背后的作者都是残障人士,他们“逆光而生”却“向光而行”,这是我们想带给所有读者的这样的一种精神感受。其实我们每个人在人生当中都会有逆光时刻,也就是说都会有逆境,但是没有关系,可以重新振作起来向光而行。

上海新华书店专门请了特别资深的设计师,他首先来问我们希望这家店长什么样子?当时我说盲人向往的是光明,哪怕先天是盲人,他对光也有自己的理解。我曾经问过先天失明的人,你们没看见光怎么去理解光明?他们说,光明在他们感觉中就是一个更大更开阔更高的空间。像我们这种后天失明的人,对光和色彩有更加深刻的记忆,我们也希望去还原那种我们记忆当中特别明媚的颜色。我们整家店虽然不大,但进来的感觉就是很亮堂,设计师考虑到我们的需要,在天花板上装了各种彩色的灯,这些灯会根据氛围和活动特点来进行变换,而且都是非常柔和的暖色调。

主持人:书店平时会不会做一些活动?

韩颖:这是我们书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内容。我们这家小店就像一个光源一样,在这个地方我们会推出各类残健融合的活动。我们书的作者、非遗作品的传承人,这些残障人士会来到小店里头,面对普通读者、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来分享他们的经验和经历。同时我们普通观众也可以在这个地方来感受无障碍电影,大家可以在这里感受一部电影。其实一部电影只有面对所有的观众,它才是一部最包容性的电影,就像我们小店一样,它只有面对了所有的读者,它才是一个最有包容度的书店。

韩颖(左)在“逆光226”书店参加活动(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主持人:书店的发展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韩颖:我们现在想让店里的货源更加丰富,在全国范围寻找残疾人士高端优质的非遗作品。再尝试开展各种新的活动,今年我们结合上海读书节推出面向国际的读书活动,让残障人士也讲好中国故事。还想引导盲人朋友和志愿者一起开展无障碍的导览,让盲人也能走到附近的红色景点,比如《新青年》杂志的旧居,感受光辉的历史。类似这样的活动,我们都在探索当中,当然会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地方,但是探索的过程也是在逆光中去努力的一个过程。

“花式书法”需下苦功

大叔化身墙面打印机

近期,任士民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墙面写字短视频引来网友围观,他在写字前无需打底稿,一气呵成,且能切换各种字体,满足“甲方”要求,被称为“行走的打印机”。对他来说,写书法不仅是工作,更是人生的兴趣,即使室外工作不易,他也能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主持人:您今天有工作吗?

任士民:我正在室外写宣传标语,要写到农村的交通路口,内容是“骑行戴头盔,安全永相随”。我干的是室外活,它跟天气有关系,如果是晴天一般都有活,八九个小时是最少的。

主持人:一般墙面美术字要写成什么字体,字的大小有要求吗?

任士民:标语一般用黑体和综艺体,黑体比较庄重,给人醒目的感觉,99%都是黑体字。字的大小要根据画面的需要来配置,有些版面要用画来配字,这种要小一点,有些直接写标语的就大一点,像今天写的字高度是60公分左右。

任士民在墙面作业(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写字之前您会先打个底稿在墙上吗?

任士民:我们都是直接写的,不用打底稿,打框框就可以了,把宽度和高度画好就可以了。写一个字就是一两分钟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五分钟,也不需要再补色。

任士民在农村书写宣传文章(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这个写字的过程累吗?

任士民:一般人没写过不知道,他认为写字是很轻松的活,其实写字是很累的。因为在室外一天站到晚,而且写字的时候右胳膊始终在“架”着,而且是超过头顶的高度,一天“架”八九个小时,肩膀非常酸痛。

主持人:对您来说,现在还会出现不太好写的任务吗?

任士民:字一般都难不倒,只是墙面的问题。比如有些是砖墙没有粉刷过,有些水泥墙比较粗糙,难度就稍微大一点,但是字体是没有问题的。像今天有个墙面一面高一面低,这样我们施工要找个梯子站上去,还要人扶着,施工比较慢。

施工的墙面受线路影响(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您觉得墙面美术字这个业务以后还需要人工完成吗,用机器会不会更简单?

任士民:墙面的情况很复杂,人能想办法克服,但是机器就没办法。比如墙上有画或者电表箱,喷绘操作不了,只有手写。而且喷绘机对墙面和地面的要求非常严格,地面不平机器就摆放不了,墙面不平它也喷不上去,所以手工永远是机器取代不了的。

主持人:您干这个活有没有想过带徒弟,有人跟您学吗?

任士民:我以前带过徒弟,也有人跟我学,但是很少能坚持下来。因为是属于室外工作,冬天比较冷,手都冻僵了,有一年我在巢湖那边写字,刚写上字颜料就冻住了。夏天在太阳底下暴晒,哪怕三四十度衣服湿透也要坚持写完。室外活比较辛苦,没有一定的兴趣爱好做支撑,是坚持不了的。我主要是靠兴趣爱好,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写字,我感觉把这一件作品写好了,我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对我自己也是一种认可。写完一面墙,就跟我们农民种庄稼一样,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东西,自己总要去前前后后左左右右都去看看,有一种收获的喜悦。

监制:梁悦

主持:王娴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