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3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

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12日向国会提交年度《埃利·维塞尔种族灭绝和暴行预防法》报告,该报告首次将中国列入“种族灭绝高风险国家名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对此,发言人赵立坚说:“我给大家讲个笑话,美方在这份报告中写道,本届政府将捍卫和保护世界各地的人权。这十分荒谬可笑。美国政府历史和现状人权劣迹斑斑,美国有些人自己生了病,却老想着给别人把脉开药,按这种荒谬逻辑做出来的报告,就是废纸一张。我再给大家讲个笑话,美方在这份报告中再次污蔑中国政府在新疆犯下所谓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这是本世纪最大的谎言。这一谎言荒谬至极,让中国人民彻底看清了美国政府的本质,也让他们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垮塌,信誉扫地。”

赵立坚表示,说到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这顶帽子给美国戴是再合适不过了。

赵立坚说:“美国不要忘了100年前惨遭屠杀的塔尔萨非洲裔的冤魂,不要忘了在西进运动中惨遭驱逐和屠杀的印第安人,不要忘了弗洛伊德们的呐喊。美方漠视人权,让60多万人在疫情中被夺走生命,让少数族裔生活在种族仇恨犯罪的恐惧中,使难民、移民深陷悲惨处境,使数百万儿童饱受虐待、贫困和强迫劳动之苦。美方还连年在海外行动中非法杀戮、虐待别国平民,铁证如山。美方根本没有资格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美方执迷不悟,大费周章地炒作、鼓噪涉疆谎言,他们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昭然若揭,只能以可耻的失败告终。美方还是多花点力气切实解决自身的人权问题吧。”

有记者提问,日本放送协会8日报道称,东京电力公司近日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弃物存放区域进行调查时,发现其中两个容器的容器盖松动出现缝隙,这是自3月以来福岛核电站内核废弃物容器第三次发生泄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国有句俗话叫事不过三。仅仅今年3月以来,福岛核电站被曝光的核废弃物容器泄漏事件就已达三次,我们不敢想象未被发现或仍被隐瞒的泄漏事件又有多少。

赵立坚指出:“今年4月,日方单方面错误决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在其后长达三个月时间里,日方对国内外质疑和关切之声置若罔闻,将国际责任和义务抛诸脑后,频频歪曲事实,狡辩塞责。不仅如此,日方还任由福岛核电站核废弃物泄漏事故一再发生,让人如何不担忧、不关切。日方这种将自身经济利益置于全人类共同利益之上的做法,挑战的是人类良知的底线,危害的是国际社会的公共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全。”

赵立坚强调,日方应早日重新审视错误决定,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他说:“经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利益攸关方多次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决定建立日本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处置问题技术工作组,中、韩、俄等国专家将参加。日方应切实拿出诚意,全面配合工作组的工作,本着对国际公共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公开、透明、科学的方式审慎处理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