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520和母亲节刚过,鲜花一度热销,而我国超七成的鲜切花都是来自云南。5月20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鲜花交易量大幅增长,云南铁路迎来鲜花运输高峰,仅5月1日至19日,就向全国发送鲜花262吨、18979件,约94.5万枝。据统计,云南鲜切花产销量连续近30年保持全国第一。

海量鲜切花如何从云南快速运达全国甚至海外?这个过程中如何保“鲜”?云南为何能够成为花的海洋?花卉育种方面近些年取得了哪些进展?对于新手小白而言,挑选鲜花主要要考虑哪些因素?

 

全国花卉看云南,云南花卉看斗南

云南省花卉产业联合会常务理事王志坚介绍,云南鲜切花的供应量占国内市场超七成,经过多年发展,云南成为全球三大鲜切花产地,产量全球最大,并且建成了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花卉交易中心。

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花卉市场,各种各样的花卉争奇斗艳,每天的交易量巨大。除了有面对面的批发和针对散客的零售,交易市场主要进行拍卖,供应商进入拍卖市场严格按照市场花卉不同的质量等级进行包装。拍卖流程中,采购商不能与客户面对面商量价格,只能根据自己的心理价位进行拍卖。拍卖价格从高到低,这对于生产者是一种保护。

花卉从产地流通到市场关键在于保鲜,王志坚介绍,花卉保鲜主要需满足两方面的条件。一是降低花卉的生理活性,全程采用冷链运输,使花卉到达消费者手中时进入盛开的最好状态;二是提供营养物质和控制微生物的成分,作为花卉后期开放的支撑。

由于花卉不能挤压,相比于工业产品和养殖产品,其运输成本要更高。随着国家物流体系的建设,花卉的运输成本也在逐渐降低,并且由原来的空运为主转变为冷藏车陆运为主,实现点对点运输,提货成本大大降低。除了国内,云南的花卉还出口东亚、东南亚以及澳洲等地,主要通过海运,运输中依靠冷藏货柜全程冷链处理。

自主培育,助力花卉品种持续“上新”

云南低纬度高海拔的区位特征,造就了冬暖夏凉、立体化的气候条件,相比于东南亚等其他地区,同样的花卉品种在不同季节有不同区域适宜种植,保证了市场上花卉的供应能力。王志坚介绍,对花卉的要求主要是品质好、产量高,由于温室更容易控制病虫害、加强对温度光照和水分的管理,因此大多数的花卉产品都在温室中栽培。

有植物王国称号的云南拥有众多的野生植物品种,但要形成良好的商品性,需要大量驯化和育种方面的工作。我国对鲜切花的消费最早从80年代开始,但由于国外要远早于我国对野生品种进行驯化和杂交,因此早期鲜切花都从国外引入。即便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市场上超过80%的鲜切花品种仍然来自国外。

近10余年来,随着国内育种方面的进步,我国在菊花、玫瑰、康乃馨等花卉上也有了很多新的品种,王志坚表示:“按照国内企业和大专院校等科研机构的育种速度,市场上国内品种花卉的占有率每年增速或可超过1%。”

鲜花挑选有门道

王志坚介绍,在10年前,对于鲜切花的消费主要是节日和特殊情况送礼。近年来,消费群体明显年轻化和个性化,这就要求有更多的品种满足不同时段和不同群体的需求。

与食品、服装等消费品满足基本生活需要不同,花卉并不是生活必需品,主要从精神层面给人带来愉悦。因此,王志坚认为,对于花卉产品品质的要求是第一位的。在选择鲜花时,要保证消费期间花朵有较长的盛开时间,否则性价比较低。

对于判断花卉品质,王志坚表示,花卉发展多年,在各种品类上都已形成了众多能够生产优质产品并提供优质服务的专业公司。因此,消费者不应过多关注市场上的宣传,而应注重品牌。此外,一枝好的鲜花从生产到采后处理包装再到物流运输,成本不断增加,因此比如玫瑰价格低于2.5元时,质量通常难以保证。

监制:梁悦

制作人:富赜

记者:鹤佳 陈鸿燕

编辑:罗江 马千雯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