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州污染控制部门当地时间16日称,该州位于密西西比河附近的蒙蒂塞洛核电站在去年11月21日发生了含放射性物质的水泄漏的事故,共泄漏了约150万升含氚污染水。该核电站所属的能源公司在事发后的第二天通知了联邦核管理委员会和州政府,但直到近日才告知公众。

(美国蒙蒂塞洛核电站承认放射性水泄漏 图源:央视截图)

该能源公司解释称,虽然泄漏的污染水含氚量远高于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规定标准,但并没有影响到周边的地下水和饮用水,不对公众构成威胁,因此没有将此事公之于众。目前,泄漏污染水的清理工作进行了25%,该公司正考虑为此建造蓄水池。

这次事故可能对环境产生哪些影响?如何善后?核聚变发电时代关于辐射的相关危害是否就不存在了?

 

(美国蒙蒂塞洛核电站图源:央视截图)

25%?核泄漏早已覆水难收

蒙蒂塞洛核电站所属的能源公司对外宣称,泄漏污染水的清理工作目前已进行25%,但并未透露清理工作的有关细节。中国科学院自然史所特聘研究助理孙亚飞解释,这意味着此次泄漏排放的污染水已经回收了25%,但是,这一说法非常具有迷惑性,因为从水当中分离氚这一放射性元素极为困难,已完成25%并不意味着后续75%能够按时完成。事实上,采用蒸馏或萃取进行分离起到的效果十分有限,仅能分离出10%~20%左右的氚元素,占比越大分离越困难。

孙亚飞补充,目前处理含氚污染水更为常用的方式是核电站统一清理污水,直到完全合格后再进行排放。因为氚元素的半衰期只有十二年左右,所以时间成本并不会很大,完全能够实现无污染排放。

安慰剂?靠碘防不住核辐射

补碘真的能够预防核辐射污染吗?孙亚飞指出,碘的某一同位素能够吸收放射性元素,所以补碘的确能够起到预防效果。碘是一种极为特殊的元素,人体中只有甲状腺这一部分能够对其进行吸收,所以补碘能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

孙亚飞介绍,放射性污染对人体的危害是长期的,短期内并不会对人体造成显著影响,但这些元素会在人体内产生放射性反应,长期来看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这也就意味着,一旦遭受核辐射污染,对人体的影响几乎是不可逆的。

目前针对核污染并没有有效的应急手段,“切尔诺贝利”距今已经有几十年时间,当地依旧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所以,一旦发生核泄漏,其造成的污染基本是“覆水难收”。

天外来“源”?氦-3指日可待

尽管核能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但是一旦发生泄漏,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对此,如果能够用可控核聚变取代目前采用的核裂变技术,是否就能够避免发生核泄漏?孙亚飞认为,核聚变产生的能量远远高于核裂变,而且核聚变所需的氘、氚等都是氢的同位素,储量丰富且更易获取。但掌握核聚变技术并不意味着能够避免核泄漏。即使是可控核聚变,也可能会出现原材料泄漏的情况。而且无论技术如何更新迭代,如果没有专业人士进行管控,核泄漏的风险会一直存在。

除了氘、氚是核聚变的原材料,氦-3也是核聚变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氦气在地球上会大量溢出,但却能在月球表面留存下来,所以月球表面存储了大量的氦-3。

孙亚飞指出,如果将来有一天能够攻克可控核聚变技术,便可以从月球上提取氦-3作为核燃料,真正意义上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问题。从月球上获取能源绝非“遥遥无期”,我们这一代人就有望看到这一突破。

监制:梁悦

记者:刘鹤佳

编辑:杨扬 潘雨薇 马千雯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