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全球首个海水淡化浓盐水提锂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青岛举行。该项目选址青岛水务集团百发海水淡化厂内,预计12月底正式投产运行。

百发海水淡化厂外景 图片来源:青岛水务

一直以来,海水淡化是开发海水资源的重要技术手段。除了淡水和海盐,海水中还富含各种化学资源,锂元素就是其中之一。海水中储有2300亿吨锂资源,且海水作为一种非传统资源,不受地缘政治的限制,可将海水提锂应用场景拓展至直接利用海水的沿海电厂、工业项目。海水淡化浓盐水提锂合作项目的落地将逐步缓解中国锂资源严重依赖进口问题,推动实现锂资源自主可控,并将延展海水淡化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海水提锂和海水淡化有何关系?海水提锂会越提越难么?海水提锂具有什么样的优势?

 
 

海的味道?一尝便知

海水不能直接喝,但经过海水淡化等一系列技术处理之后可供人类饮用。据青岛水务海水淡化公司市场发展部负责人杨鑫介绍,目前主要有两种海水淡化工艺,一是反渗透膜法,二是加热蒸发法。青岛的海水淡化项目基本采用反渗透膜技术,即通过加压使海水在反渗透膜上分离出淡水和浓盐水。分离出的淡水还需经过相关工艺处理以及消毒,然后才能进入到城市供水系统。

比起自来水,经过淡化处理的海水更接近“纯净水”。杨鑫进一步解释,经过淡化处理的海水矿物质含量更低,杂质更少,由此海水淡化水口感更纯也更软,实际上优化了城市供水的品质。

淡化后的海水不仅水质更好,价格也不高。杨鑫补充,随着淡化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节能装置的研发应用,海水淡化的成本已经降到五块以下,这个价格并不会给居民用水带来太大负担,这也意味着随着技术不断成熟,人人都可以喝上更优质的海水淡化水。

该项目签约仪式 图片来源:青岛新闻网

一举多得?海水里可不止水

海水淡化浓盐水提锂合作项目技术方代表袁东表示,项目选址定在海水淡化厂首先是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经过淡化处理的海水杂质更少,更加干净,用于提锂可以减少对海洋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经过淡化处理的海水排回海里时会产生大量压力,这一部分压力也可以用于提锂,进而提高生产效率,节约能源。

海水淡化还能够优化海水提锂的生产流程,杨鑫补充,因为海水淡化过程中会分离出淡水和浓盐水,而从浓盐水中提取锂离子效率更高,能耗更低,所以将提锂项目和海水淡化项目结合在一起既能够降低成本,又能够提升生产效率。

事实上,除了海盐和淡水,海水中还蕴含着丰富的化学资源。杨鑫介绍,除了此次项目针对的碳酸锂,还有溴素、氯化钾、氯化镁、硫酸镁、硫酸钾等。这些化学元素在浓盐水中的浓度远远超过在海水中的浓度,利用浓盐水提取化学元素既经济又环保,还能够优化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杨鑫指出,提锂项目的成功落地意味着海水淡化产业有能力延伸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围绕海水淡化产业引入研发机构和制造企业,推进特色产业园建设,加快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推动海水淡化产业高地建设。

积少成多?海里有锂数不清

锂元素天然具备储能优势,是电气化时代的“白色石油”。除了电池,锂元素还广泛应用在陶瓷、玻璃、润滑剂、制冷液、光电、核工业等领域。更为重要的是,锂元素在核聚变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这意味着锂元素未来会成为战略资源。

根据研究统计,全球海水蕴含超过一万亿当量的碳酸锂,远超人类目前消耗的锂资源数个量级。但就世界范围而言,我国境内碳酸锂储量占比小,消耗占比大,由此我国锂资源极为紧缺。而海水当中蕴含大量的锂离子,能够满足我国锂资源需求。袁东介绍,海水提锂技术如果能够直接应用到沿海地区电厂、工业园区等利用海水进行冷却的地区,就可以在生产下游环节提取相当规模的锂作为中国锂资源的潜在补充。

最为重要的是,从海水中提取锂元素这一方式,袁东表示“短期内不会导致锂资源枯竭,也意味着海水提锂相对而言更加环保可持续。”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编辑:潘雨薇 杨扬 马千雯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