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现代疾病中排名第二的杀手,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目前,全世界有十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总数约5.37亿人。在我国,据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20-79岁的糖尿病患者约有1.41亿人。

虽然患糖尿病的人很多,但知晓率并不高。2018年,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知晓率是36.7%。这其中有32.9%的患者接受过规范治疗,有50.1%的患者血糖得到有效控制。

为什么一些糖尿病患者敢怠慢病情?血糖高了能“自己感觉到”吗?会表现出什么病症?糖尿病患者能喝酒吗?戒“甜口儿”就行?用代糖安全吗?

 

为什么有糖尿病患者怠慢病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慢性损害,出现功能障碍。

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及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赵维纲表示,确诊糖尿病并不难,因为它是人为界定的“数字病”。如果我们在消除一些应激因素的情况下(如大的创伤或一些诱发因素),连续两次检测到人在空腹状态下血糖超过7(mmol/L),就可以确诊为糖尿病。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方式也可以确诊糖尿病,且对部分人来说,这种方式的准确性还会更高。赵维纲描述,很多人空腹血糖并不高,尤其是亚洲人;但他们吃完东西或者喝完糖浆后两小时对血糖敏感度比较高。因此,可以在餐后两小时检测血糖,这样会更早发现血糖问题。如果餐后两小时检测复合后的血糖超过11.1(mmol/L),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空腹血糖超7(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超11(mmol/L),都可以确诊糖尿病。但一些人即便被告知以上这两个数值,仍然认为自己没生病:因为没感觉,更别说有什么异常症状。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对血糖异常不敏感、不当回事,在一定程度上会为糖尿病的发展埋下伏笔。

糖尿病人一般会表现出什么症状?

赵维纲解释,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严格意义上都是血管疾病,分为微血管并发症和大血管并发症。

患者的微血管并发症一般表现为眼底病变,眼底出血,最后造成失明。另外,许多对供血特别敏感的组织器官,如肾脏、神经系统等,由于血糖升高影响血液循环,从而使它们受损。在感觉神经方面,患者在一开始会疼,后来会失去感觉。更严重的是植物神经受损,由于植物神经系统掌握着人体重要的生理功能,患者受到伤害时容易出现心律不齐,或出现体位性低血压,一站起来人就会晕倒,还容易导致胃轻瘫,也就是胃停止工作,人吃了东西下不去并恶心呕吐。

大血管并发症主要包括心血管病,比如出现心梗或者是糖尿病心脏病、心肌病;还会造成脑血管病,如脑出血、脑梗塞。此外,我国每年约有28万人因糖尿病足截肢。糖尿病足,也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患者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出现溃烂、感染,最终不得不采取截肢手术的方式来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它的诱因,也是由糖尿病引发的大血管并发症。

代糖和酒,糖尿病患者能碰吗?

当一个人出现血糖异常情况时,周边的亲人、朋友有时会给出一些建议,比如:平日不吃糖、买预制包装食品时留意成分表里有没有果糖、葡萄糖、白砂糖,这些建议是比较科学合理的。但有时也会出现一些让人犯迷糊、难拿主意的选项,比如一些食品外包装上注明:不含糖,但有代糖。代糖,能不能安全代替糖呢?

赵维纲表示:“代糖确实能够提高甜味,又不供应能量或者少供应能量,但常吃也不好。因为代糖对口感有欺骗性,容易增加患者食欲。再加上有些代糖在体内代谢也会存在跟其他物质之间的关联,这个问题尚未研究清楚。”患者们可以改变一下口味,但是不能常吃代糖。

另外,有患者问:能不能喝酒呢?实在想喝,也行,但要注意量。只要是含有酒精的饮品,对身体都会有负面影响。赵维纲表示,医生们会劝患者尽量不喝酒,但人是社会性的,有时候会有一些社交或者情绪上的情况需要用酒来调剂,非喝不可时,一定要控制量。“不要喝大酒,”赵维纲解释,“因为喝酒在血糖管理层面,首先是伤胃,然后是伤肝。胃和肝本身就是血糖调控的重要器官,如果伤到这两个器官,对血糖肯定有影响。”此外,喝酒会直接导致脂肪肝,也称酒精性脂肪肝,常喝酒还会导致肝硬化。而糖尿病患者不喝酒也会出现脂肪肝,也容易患肝硬化,这被称为非酒精性脂肪肝。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好,再加上喝酒,必定雪上加霜,对肝脏影响很大。

糖尿病不容易被察觉,如果一味相信自己的感觉,任其发展,等感觉到血糖不太正常时,病情可能已经很严重了。到糖尿病后期出现各种并发症时再补救,多数都是徒劳的。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创巨痛深无法计算,因此,糖尿病必须要得到重视。

监制:梁悦

记者:鹤佳 杨扬

编辑:潘雨薇 彭毓姬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