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如今市面上,测甲醛、除甲醛的产品都挺常见,各种原理、各档价位的都有。刚刚装修完的住户担心室内甲醛等污染物超标,有些人对比、挑选后,选择购买或租用家用甲醛检测仪来测测室内的甲醛浓度。

不过,它们测得的结果可靠吗?

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网络舆论和消费者投诉,针对部分“网红”家用甲醛检测仪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发布了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家用甲醛检测仪是怎么测量甲醛的?其检测结果会受到哪些影响?

 

甲醛是室内空气中常见的污染物之一。室内装修时使用的贴面板、合成地板、木屑板等都可能释放甲醛。据《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居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容许浓度为每立方米0.08毫克。《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则要求甲醛不高于每立方米0.1毫克。

(来源:《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家用甲醛检测仪利用半导体或电化学传感芯片,与空气中的甲醛等污染物反应产生电信号,再根据信号大小折算成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测量时,空气的流速、湿度、温度以及环境中其他气体都会对数据的准确性产生极大影响。

示值误差一般可以用来判断此类仪器测得准不准,而示值重复性则可用来说明仪器在短时间内对数值复现能力,如果示值重复性不好会让人难以判断测量结果的可信度。

对于消费者选购这类产品,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处长吴丽娜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查验仪器对应的有效鉴定证书、产品合格证。同时,她也提醒,这些检测结果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如果消费者想要得到一个更准确的甲醛检测结果,可以选择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上门检测。”

而如果确实需要或只能使用这类家用甲醛检测仪,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消费者,应按照产品说明中的安全使用方法进行操作,并在室内各处多次检测,确保结果的相对可靠性。

担心甲醛危害,如何除甲醛?

对此,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徐海指出,流传的一些包括柚子皮和绿萝等绿植在内的除甲醛物品都没什么用,还是要开窗透气,通过快速的气流运动把室内的空气置换出去。活性炭有吸附效果,但缺点是在达到饱和状态后会二次释放,需要将炭包放到户外阳光下去晒,以使吸附的甲醛挥发。

监制:郭静

记者:刘涛、刘飞

编辑:马露丝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