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政府拟认定龙虾、章鱼、螃蟹等受保护。该计划如果通过,直接煮食此类活物或将被禁止。当地一些动物福利人士认为,这些无脊椎动物也拥有感知能力,会感到痛苦,因此,煮食这些动物前,先将其电昏或冷冻更为人道。

对此,有人支持,认为此举是在保护动物。但也有不少人并不认同龙虾、章鱼、螃蟹等动物有痛感和知觉这个理由。还有人直接提出,“就爱吃龙虾、螃蟹,能离我的厨房远点吗?”

龙虾、螃蟹等无脊椎动物会感受到疼痛吗?电晕、冷冻后再烹饪是更好的方式吗?

 

它们到底疼不疼?

龙虾、螃蟹等无脊椎动物会感受到疼痛吗?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科学委员会副主席、上海海洋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主任(首任)朱国平介绍,相关研究对这一问题有探讨,但尚无一致定论,存在争议。

他表示,人类能感觉到疼痛是因为拥有一套能够产生疼痛感的中枢神经,由大脑和脊髓组成,脊椎动物也拥有和人类较为相似的中枢神经,因此被认为有痛感知觉。龙虾、螃蟹、章鱼等无脊椎动物的神经系统与人类不太一样,目前,对于其是否有痛感,科学研究存在一定争议。

这当中,不同专业领域对于“疼痛”的界定各有侧重。

而在今年1月,意大利和英国的一些学者发表了一项研究,认为甲壳类的一些动物可能能够感知到疼痛。

电晕、冷冻后再烹饪更人道?

在英国拟制定“禁止活煮龙虾计划”的相关报道中,也引述了一些动物福利人士的观点,他们提出,煮食这些动物前先将其电昏或冷冻更为人道。

有不少人疑惑,电昏、冷冻,这些和直接煮食有什么不一样吗?这就是为龙虾着想了?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指出,活煮动物会让它在死前经历更长时间的紧张和恐惧。而和活煮相比,电晕或冷冻是人道屠宰的一种方式。“动物失去意识后对疼痛的感知能力也会消失,此时屠宰可以减少它的痛苦,并且有助于提高肉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性。”

孙全辉表示,所谓人道屠宰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用给动物造成最小痛苦的方式结束动物的生命。而相比于螃蟹、龙虾、章鱼等,动物福利在常见的畜禽农场动物身上已经实施。

孙全辉解释称,动物福利不是反对食用,而是强调在利用动物时尽量减少对动物造成的痛苦。他说:“简单说,动物福利是保障动物最基本的生理、心理和行为方面的需求。”

监制:郭静

记者:彭毓姬 刘飞

编辑: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