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冯悦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伊朗总统莱希于2月14日至16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也是莱希总统任内首次访华。

中伊两国元首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在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复杂局面,中伊相互支持,团结协作。

从古代汉唐与波斯,到如今的中国与伊朗,从古丝绸之路,到如今的“一带一路”……为什么说“中国与伊朗既是旧友也是新伴”?中伊将如何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8日推出:《为什么说中国和这个文明古国既是旧友也是新伴?——专访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

 

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图片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常大使您好,感谢您再次接受我们的专访。

伊朗总统莱希于2月14日至16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莱希总统任内首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在同莱希总统会谈时指出,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复杂局面,中伊相互支持,团结协作。

常大使,去年底,您曾在一次讲话中提到,中国与伊朗既是旧友也是新伴。您能否详细阐述一下,为什么说“中国与伊朗既是旧友也是新伴”?中伊将如何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2023年2月14日,中伊两国元首会谈现场的中国和伊朗国旗(总台央视记者 郁振一 拍摄)

常华:在访问前夕,莱希总统在中国媒体发表了题为《老朋友是未来合作的最好伙伴》的署名文章,正好印证了“中伊既是旧友也是新伴”这一说法。中伊两大文明古国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中国西汉时期。唐宋时期,许多当时的波斯人来到中国求学、行医、经商,足迹遍及西安、广州等地。13世纪,伊朗著名诗人萨迪记录下到中国新疆喀什的难忘游历。15世纪,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曾率领庞大船队远洋航海,其中3次到达伊朗南部的霍尔木兹地区。这都证明了两国传统友谊根基深厚、源远流长。

2022年9月,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出席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伊朗赛区颁奖仪式并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1971年正式建交以来,中伊两国关系经受住各种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是彼此最可靠的朋友和伙伴之一。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战略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不仅促进了共同利益,更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在新冠疫情、重大自然灾害等挑战面前,中伊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树立了国与国交往的典范。我们都注意到,莱希总统此次访华是20余年来伊朗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各项安排十分丰富、规格很高,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访问。中方高度重视此访,习近平主席同他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广泛重要共识,为中伊关系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指引,注入强劲动力。双方必将以此次访问为契机,谱写中伊友谊的新篇章。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2021年3月,中国与伊朗签署一份为期25年的全面合作计划,在能源、安全、基础设施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有评论说,伊朗总统此访是为落实伊中全面合作计划而来。常大使,中伊两国这项长达25年的合作计划需要几个步骤来实现?它将为两国发展及人民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2年1月31日中国除夕之夜,伊朗首都德黑兰标志性建筑“自由塔”点亮“中国红”(图片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常华: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时,中伊两国元首达成一项共识,就是要签署一份长期合作计划。2021年3月,双方正式签署中伊全面合作计划。去年,伊朗外长访问中国期间,双方宣布启动全面合作计划的落实工作。一年多以来,全面合作计划执行稳定良好,取得了可喜成绩。双方一致同意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产能、科技、医疗卫生合作,拓展农渔业、网络安全、三方合作,深化教育、电影、人才培训等人文交流,打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莱希总统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18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这是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我相信,落实中伊全面合作计划将迎来新的机遇,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据了解,陪同此次莱希总统访华的除了一些政府官员之外,还有一个庞大的商务代表团,可见莱希总统此访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经贸合作。中国作为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常大使,您认为,中伊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中有哪些优势?未来还有哪些合作空间?

2021年12月,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为中国-伊朗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揭幕(图片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常华:中伊经济要素互补性强。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伊朗最大贸易伙伴。伊朗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深化对华务实合作热情很高。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2022年中伊双边贸易额仍实现较大增长,中国继续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当前,中国经济持续释放活力、稳中向好,也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也包括伊朗。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就两国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这是下阶段双方扩大各领域合作的根本遵循。中方提出,将继续深化同伊朗在贸易、农业、工业、环保、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为实现双边贸易可持续增长,中方愿参与并扩大在伊朗生产优质产品,为伊朗农产品输华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伊方企业更多参加在华举行的经贸展会。双方还同意于2023年内在德黑兰举办中伊经贸联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所以,今年我们会有很多务实成果落地。

2022年12月,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中国驻阿巴斯总领馆开馆仪式上致辞(图片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好的,常大使,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常华:好的,谢谢。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