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2月6日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土叙两国大量人员伤亡。

地震发生当天,习近平主席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表示相信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早日克服灾害影响,重建家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几天,国际社会不断向灾区伸出援手。中国及时向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灾区派遣救援队或提供资金、物资支持,伸出援手,送去“中国温度”。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2月12日播出《土叙地震 中国驰援》。

 

土耳其东南部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方提供紧急援助,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

中国政府派遣的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已于当地时间2月8日凌晨抵达土耳其,目前已成功营救出多名被困人员。同时,还有中国多支社会应急力量在土耳其开展救援行动。

当地时间2月9日1时30分,中国救援队与当地救援队合作,在土耳其重灾区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一栋倒塌房屋的废墟中成功营救出一名孕妇(央广网发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供图)

中国政府援助土耳其的救灾物资也于当地时间2月11日下午2点30分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首批物资为4万条毯子,总重量约84吨。随后两天时间里,还将有2批次包括帐篷、平板便携式心电图机、超声诊断仪等在内的土方急需物资运往土耳其。

当地时间2月11日,中国政府向土耳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首批物资运抵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央广网发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供图)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发生后,中国驻土耳其使馆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第一时间了解中国公民安全,目前没有接到有关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

刘少宾:在地震灾区,常居的华侨华人有30余人,个别侨胞房屋受损严重,经过我们使馆的协调,他们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区。

刘少宾表示,中国社会各界也向土耳其伸出援手。中国红十字会已向土方提供20万美元援助。在土华侨华人及中资企业也自发组织赈灾,目前筹集到的第一批赈灾物资已于当地时间7日运送到土耳其有关部门。这都体现了地震无情人有情。

叙利亚北部地区在本次地震中也受灾严重。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介绍,地震灾害发生以后,中方也对叙利亚启动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

史宏微:目前,中方已经决定将向叙方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和向叙方提供急需的救援物资。此外,我们还要加快落实已经在进行中的项目,比如对叙利亚的粮食援助项目。中国人向来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也希望叙利亚政府和人民能够感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同他们站在一起,希望中国的温度能够为处于严寒的叙利亚灾民带去一丝温暖。

史大使介绍,由于地震重灾区主要集中在叙利亚的北部和西北部,这也给救援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

史宏微:这个地区同时也是战乱地区,安全局势持续动荡,加上叙利亚长期遭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单边制裁,这也给搜救工作和救援人员进入叙利亚造成了很大困难。现在中方对叙利亚的援助都是运抵大马士革,再由叙利亚政府协调分发到灾民手中。在此我想提醒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叙利亚的特殊性,要把自身的安全放到第一位,做到危地不往。只有把自己的安全保障好,我们才能顺利地开展救援工作。

2月9日,中国红十字会向叙利亚援助的首批医疗物资运抵大马士革,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史宏微及叙地方行政管理与环境部副部长穆阿塔兹、叙红新月会主席哈立德等前往机场迎接(央广网发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供图)

2月9日,中国红十字会向叙利亚援助的首批医疗物资运抵叙首都大马士革(央广网发 中国红十字会供图)

地震发生后,不少人都很关心在叙利亚的中国公民是否安全。史大使介绍,目前在叙利亚的中国公民大约有120人,绝大多数都集中在首都大马士革及周边地区。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情况。

史宏微:叙利亚灾情仍在发展,我们已经请叙利亚强力部门加强对在叙利亚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卫,同叙利亚有关医疗机构也保持密切的联系。一旦出现中国公民伤亡等突发情况,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在叙利亚的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虽然人数不多,但他们心系灾区,正在自发组织一些救灾活动,这也是中叙民间友好的生动体现。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海外同胞的安危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赵宁介绍,地震发生后,领保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请驻土耳其、叙利亚使馆核实了解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情况,并全力提供协助。

赵宁:驻土耳其使馆迅速联系当地政府,请其尽最大努力保护在土中国公民安全,如有中国公民在地震中受到影响,及时救援并向我们通报。驻叙利亚使馆向在叙中国公民、机构和叙卫生部核实了解情况并同叙政府有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做好应急处置。

赵宁介绍,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领保热线)也全力做好中国公民求助电话接听工作,及时把求助信息转发到相关使馆妥善处理。

赵宁:地震发生后,外交部12308领保热线和驻土耳其使馆陆续收到中国公民求助电话,反映与旅居在土耳其的亲属联系不畅,希望确认他们的安全状况。外交部领保中心和驻土耳其、叙利亚使馆将继续密切跟踪当地灾情及搜救进展,向中国公民和机构积极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

对于这次大地震后的余震和次生灾害等情况,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也给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发出重要提醒。

赵宁:目前,灾区交通、通讯受到影响,加之还可能有余震,我们建议在土耳其的中国公民切勿前往灾区。同时要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和专业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注意防范余震和次生灾害,采取必要安全保护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如遇紧急情况,请立即报警并与使馆联系,也可拨打12308领保热线寻求协助。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