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学生指出,得知你们长期坚持学习中文,立志为中匈友好作贡献,我为你们点赞。

习近平强调,中匈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欢迎你们高中毕业后到中国读大学,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匈牙利青少年喜欢上中文、学习中文,有机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更多地了解当今中国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努力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今天(2月5日)推出《中文教育为何在这个中东欧国家深受欢迎?——专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教育参赞陈昆》。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教育参赞陈昆(央广网发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供图)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近日,习近平主席复信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学生,为他们长期坚持学习中文、立志为中匈友好作贡献点赞。陈参赞,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匈牙利的这所学校,师生们收到习主席复信后的感受和感想如何?目前中文教育在匈牙利开展的总体情况如何?

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校徽标识

陈昆:匈中双语学校是中匈两国政府共同筹建、纳入匈牙利国民教育体系的全日制公立学校,是匈中友谊的象征。2004年9月建校,到目前已有12个年级20个班,在校学生530余名。2016年11月,学校搬迁新址,成为多瑙河畔一道亮丽风景。在这里,学生可以从小学到高中全贯通地系统学习中文。

陈昆:2023年1月18日,匈中双语学校举行“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兔年春节联欢活动。颁奖仪式上,10名匈牙利学生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其中胡灵月、宋智孝两位同学是第二次获得该奖。望着习主席2009年访问该校时的照片,手捧获奖证书,激情之下,两位同学用他们12年学来的汉语,按照中国的传统和方式,给敬爱的习爷爷、彭奶奶写信拜年,汇报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学校的发展变化,表达他们感激和敬仰之情。我们也非常感动,以最快的速度,迅速报回国内。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习主席回信,同学们兴奋之情无以言表。

2023年1月18日,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兔年春节联欢活动举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杨超、教育参赞陈昆等出席活动(央广网发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供图)

陈昆:习主席的复信在匈牙利引起热烈反响,双语学校师生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说,没想到习主席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能够亲自给匈牙利学生复信,让他们十分感动。习主席的复信,给两国人文交流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陈昆:汉语教学已经进入了匈牙利国民教育体系,列入高考科目。目前,中文教育在匈牙利可以说是深受欢迎,持续热潮。不仅有双语学校这样的闪亮名片,还有大学孔子学院,多所大学机构的中文系及中国中心,还有中文教育机构。他们共同构成匈牙利多层次、广覆盖、深受欢迎的中文教育体系。其次,“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学生中文比赛,以及小学生中文秀等品牌项目,成为集中检阅和展示匈牙利中文教育、推广中文教育的重要平台。2016年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在匈中双语学校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鼓励孩子们努力学好汉语。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涵盖到5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及各教学点。

匈中双语学校的学生们表演由中国流行歌曲《少年》改编的舞蹈以及中国少数民族舞蹈,生动展现了中匈文化之间的交流融通(央广网发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网站供图)

匈中双语学校的学生们表演由中国流行歌曲《少年》改编的舞蹈以及中国少数民族舞蹈,生动展现了中匈文化之间的交流融通(央广网发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网站供图)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习主席在复信中鼓励学校的孩子们更多了解中国,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陈参赞,据您了解,这些匈牙利的孩子们为何会选择学习中文?他们将来毕业后的去向有哪些?

陈昆:近年来,在匈牙利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匈牙利很多部门,如外交部、央行、旅游局等都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布达佩斯李斯特国际机场专门设立中文标识。匈牙利很多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选择学习中文,认为让孩子们学习汉语可以赢得先机。孩子们都希望毕业后继续去中国读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能从事中文翻译、中文教学和中国研究,为中匈两国友好事业发展作贡献。20年来,匈中双语学校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学生,成为两国青少年沟通交流的友谊平台。多位优秀毕业生被国内清华、北大、复旦等著名大学录取。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与国关系归根到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中文教育、人文交流已经成为中匈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年1月20日,“玉兔迎春,跃动布达”——“欢乐春节”民俗体验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奥丽购物中心成功举办,为当地民众提供了一次“沉浸式”中国年俗体验(央广网发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网站供图)

2023年1月20日,“玉兔迎春,跃动布达”——“欢乐春节”民俗体验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奥丽购物中心成功举办,为当地民众提供了一次“沉浸式”中国年俗体验(央广网发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网站供图)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陈参赞,据我们了解,在匈牙利,“汉语热”已经有很多年了。匈牙利的“汉语热”有怎样的内涵和特点?为什么中国文化能够在匈牙利被大家如此认可?

陈昆:匈牙利“汉语热”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也有丰富的现实生活土壤,其实质是中国道路、中国发展、中国影响力的热。

一是中匈两国传统友好。匈牙利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7年,习近平主席和欧尔班总理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匈关系快速发展,当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二是中匈人文交流意愿强烈。匈牙利民族来自东方,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对彼此有着特殊的友好感情。很多匈牙利朋友有浓厚的中国情结。他们认为,中国不仅是朋友,更是亲戚。

三是两国文化传统有很多相同之处。匈牙利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处,匈牙利文化中既有西方文化的底色,也有很多东方文化的元素。匈牙利非常重视传统价值观,重视家庭,这点与中国文化也非常相似。

四是中匈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向东开放”战略对接。中国是匈牙利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熟练掌握汉语更有利于获得就业发展先机。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