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焦莹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同德国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德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拓展。过去三个月,中德领导人多次交流互动。

2022年12月20日,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通电话时指出,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德关系就一定能够走得正、走得稳、走得远。中方愿同德方一道努力,推动中德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启中德关系未来成功的50年。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月15日推出:《在变局、乱局中,中德关系如何能走得正、走得稳、走得远?——专访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图片来源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吴大使您好!感谢您再次接受我们的专访。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在过去的50年里,中德关系保持着高水平运行。尤其是2022年,中德领导人开展了密切对话交流,为把握中德关系大方向、稳定中德关系大局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12月20日晚同施泰因迈尔总统通电话时,就下阶段中德关系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您怎么看2022年这一年来中德双方的互动交流?

吴恳:刘乐你好!很高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接受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栏目专访。

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中德两国以及中德双边关系而言,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在中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德国,去年是德国新政府执政以来第一个完整年份。这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德建交50周年。5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关系总体保持了向前向好的大方向,两国成为全方位战略伙伴。我想通过以下几个数字来反映当前中德合作的高水平:中德之间现有包括政府磋商在内的70多个对话合作机制、103对友好省州(市)关系。双边贸易额2021年达2500亿美元,比建交当年(1972年)增长了870倍,中国连续7年保持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德国多年来是我们在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疫情前,两国间每年人员往来达210万人次。可以说,两国携手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书写了共同发展、相互成就的合作故事。

德国新一届联邦政府成立以来,习近平主席三次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话或视频会晤。去年11月朔尔茨总理就任以来首次访华,取得了丰硕成果。此外,双方还延续了元首外交传统,在去年10月11日两国建交50周年的日子,两国元首互致贺电,总结过往经验,展望未来前景。前不久,习主席还同施泰因迈尔总统通电话,进一步就下阶段中德关系发展提出引领性的意见。两国领导人保持频密沟通,是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双边关系开启下一个成功的50年起到领航定向的关键作用。

△2022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这是会见现场的中德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 黎兵摄)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说到中德关系与合作,我们就会想到中欧关系。吴大使,德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上,德国应如何更好地发挥积极影响力?

吴恳: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值得双方努力维护好、发展好。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稳定繁荣,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

德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欧盟大国。引领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中德双方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希望德方继续发挥建设性积极作用,同中方一道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我们愿同德方、欧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围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2022年10月,来自中国等国的集装箱整齐堆放在德国汉堡港口(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022年12月7日,吴恳大使在德国慕尼黑参观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全球设计中心(图片来源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今年春节驻德使馆有哪些相关活动安排?中德人文领域交流今年有哪些具体安排?我们知道,中国稳居德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在您看来,青年力量在促进中德两国关系发展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吴恳: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外交为民始终是我们大使馆工作的宗旨。为转达党中央和祖国的亲切关怀,切实满足在德侨胞和留学生的实际需求,我们大使馆和驻汉堡、慕尼黑、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四个总领馆将在春节前夕开展“温暖迎春”系列活动,包括座谈、交流、联欢、发放“新春暖心包”慰问物资以及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和领事政策宣讲等等。为丰富旅德同胞节日生活,展示中国多彩传统文化,大使馆还将与国家文旅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等联合在德举办“‘欢乐春节’庆典音乐会暨民族盛装展览开幕式”等文化活动。

新年伊始,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正式落地。我相信,一系列重大利好举措将为中德人员往来、人文交流有序恢复创造更优条件,助力两国民心相通。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长期以来,我国在德留学生积极投身中德科教、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发展双边关系和深化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希望青年才俊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当好“民间大使”,为增进德国各界对华了解认知、推动两国友好务实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新春佳节将至,我谨代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广大听众朋友和全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2022年9月10日,吴恳大使出席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青少年云合唱音乐会”(图片来源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