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冯悦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近日,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埃及总统塞西。习主席指出,中国和埃及理念相通,利益相连,双方应该携手努力,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目标,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作为两大文明古国,中国和埃及如何在古丝绸之路上谱写出相知互鉴的交往篇章?未来中埃两国将如何更好发展?中阿关系又将如何迈上新台阶?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2月18日推出:《穿越两千多年古丝绸之路,两个文明古国如何续写相知互鉴的交往篇章?——专访中国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廖力强》。

 

中国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廖力强(图片提供:中国驻埃及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廖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我们知道,您除了是中国驻埃及大使之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兼任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埃及是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所在地。不久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廖大使,您如何看待下阶段中阿关系发展前景?

廖力强:非常高兴接受你们的采访。

大家都知道,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动,也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次成功实践。

作为中国驻阿盟全权代表,我有幸见证许多中阿友好合作的“高光时刻”。比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疫情严峻时期,阿盟秘书长及阿盟外长理事会通过致函和决议等形式声援中国抗疫努力。在全球疫苗短缺时期,中国及时向阿盟秘书处提供疫苗援助。在疫苗交接仪式上,阿盟首席助理秘书长扎齐对我说,“阿拉伯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再也找不到像中国这样真诚的好朋友来支持我们的抗疫努力”。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同阿盟秘书处举行中国援助疫苗交接仪式(图片提供:中国驻埃及大使馆)

当前,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共同意愿、共同目标、共同行动。此次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中阿务实合作的四梁八柱,得到阿拉伯世界的积极响应和强烈支持。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相似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在当前形势下,中阿传承历史友好、深化战略合作,符合中阿共同利益。未来,中阿双方将弘扬中阿友好精神,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中阿关系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传承数千年的中阿友好情谊,正在翻开新的篇章。

12月7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出席“I LOVE PANDA”埃及青少年优秀绘画作品展暨颁奖活动(图片提供:中国驻埃及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廖大使,为迎接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召开,12月7日,您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出席了“I LOVE PANDA”埃及青少年优秀绘画作品展暨颁奖活动。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埃两国人文交流的情况?两国的民间交往有哪些亮点?

廖力强:这场活动非常令人感动。我在“I LOVE PANDA”青少年绘画作品展暨颁奖活动上,看到了许多埃及小朋友们画的熊猫作品,栩栩如生、憨态可掬。我没有想到他们这么热爱熊猫,而且想象力这么丰富。

我们在埃及经常举办类似的文化活动,比如“埃及人眼中的中国”系列讲座、“欢乐春节”、“友谊的交响”云端音乐会、“我与中国”征文大赛等,都受到了埃及各界朋友,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而且成为了埃及青少年了解中国、感受中国的时尚活动。

我到任埃及以来,连续两年在官邸接待埃及“中国文化小大使”并为他们颁奖。上个月,我为“我眼中的中国”短视频大赛埃及获奖选手颁奖,聆听他们与中国结缘的故事。我看见中埃人文交流中出现这么多友好的故事,涌现出这么多热爱中国文化的年轻人,是非常让人高兴的一件事情。他们作为两国的“文化使者”搭建“友谊桥梁”。我相信,未来中埃友好一定会不断传承下去。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会见“汉语桥”比赛埃及获奖学生(图片提供:中国驻埃及大使馆)

在开罗有一个“汉语桥”俱乐部,非常受欢迎,每年都举行比赛。埃及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阿舒尔表示,中文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非常受欢迎,青年人非常希望学习和掌握的一门语言。在埃及,青年人学习中文已经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了。

今年9月,根据中埃两国政府签署的协议,埃及已经把中文纳入到他们的国民教育体系。今年,埃及有12所中学正式进行中文教学试点。埃及歌唱比赛时,选手演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映山红》《九儿》等中文歌曲。最近,埃及电视台在热播一部中国电视剧《山海情》,他们用阿拉伯语翻译为《向幸福移民》。我觉得这个名字翻译得很好。

总之,就像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中阿峰会上强调,要在文明对话领域推进共同行动。中国愿意同阿拉伯国家增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同时加强文明对话,加强人民感情的交流,不断深化两国在科教、教育、文化、旅游、广播影视等各领域交流。通过这样的交流,两国人民增进了解,两国合作更加深入,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对此我充满信心。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好的,廖大使,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廖力强:谢谢。

2020年3月1日晚,开罗萨拉丁城堡点亮“中国红”(图片提供:中国驻埃及大使馆)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