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焦莹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当地时间12月9日,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两场峰会面向阿拉伯国家,引发全世界关注。

峰会召开前一天,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科威特王储米沙勒时强调,中方支持科方实施“2035国家愿景”,愿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首届中阿峰会和中海峰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方愿同科方一道,推动中阿和中海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2月11日播出:《这个海湾国家将如何推动中海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专访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张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当地时间12月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利雅得会见科威特王储米沙勒。我们知道,科威特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您到任驻科威特大使有半年的时间了,对中科关系您有怎样的评价?

张建卫: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向听众朋友们表示问候。我到科威特半年多来,真切感受到中科友好深入人心。无论是科威特的埃米尔、王储、内阁大臣,还是普通民众,他们都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情谊,非常敬佩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威特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我接触的很多当地朋友都以此为荣。

中科建交51年来,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科威特在中国设有4个使领馆,中国是科威特在国外设立外交机构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科威特对中国的高度重视。中科关系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已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典范。

张建卫:在经贸合作领域,中国已成为科威特第一大贸易伙伴,科威特是中国第七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双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企业参与科威特许多油气、道路、桥梁、住房项目的建设,科威特央行新总部大楼就是中国企业承建的,这一标志性建筑还被印在科威特纸币上。中科人文合作也有许多亮点,海湾地区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即将在科威特建成,有望在近期投入运营。

由中国建筑企业承建的科威特中央银行总部大楼图案印在了科威特5第纳尔纸币上(资料图)

这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科威特王储米沙勒会见,这是习主席同米沙勒王储首次面对面交流,科威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相信中科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取得更大的发展。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这两天,习近平主席在利雅得出席了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科威特当地各界对此给予了怎样的关注?这对未来中阿关系和中海关系的走向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张建卫:确实,本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是中阿关系史上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中东的一次成功实践。阿拉伯各国、海合会各国领导人齐聚一堂,就弘扬中阿友好、深化互利共赢、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阿峰会现场的旗阵(总台央视记者马超拍摄)

峰会为中阿对接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新方向。双方的合作建立在相互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在具体领域上,中阿将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使双方原有的传统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中海关系方面,中海峰会决定建立并加强中海战略伙伴关系。

科威特高度重视此次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当地媒体对峰会进行了广泛报道,认为峰会开创了中阿关系新的历史,中阿关系进入新时期,很多报道都充分肯定和赞赏,认为中国持续繁荣发展将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对中阿、中海合作的未来充满期待。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会议中心,首届中海峰会在这里举行(总台央视记者杨紫童提供)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科威特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中东国家。中科两国的发展战略如何能够实现更好地对接?

张建卫:中方一直把科威特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科威特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提出“2035国家愿景”,致力于发展多元化、可持续的经济。

近年来,两国在贸易、工程承包和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高峰时期有近2万名中国工程建设人员活跃在科威特当地。科威特也十分重视数字化经济的发展。科威特三大电信运营商均采用华为5G设备。中科两国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对接发展战略有着良好的基础,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发展理念相近、利益融合紧密,发展潜力巨大。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科威特南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解决约40万居民的住房问题(图片来源: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

科方将中国视为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伙伴,非常认可中国企业的实力,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下阶段,双方将认真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共同将美好的发展蓝图变为互利共赢的合作现实。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