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举行会谈。这是呼日勒苏赫去年6月当选蒙古国总统后首次访华。会谈中,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各部门、各层级对话合作和治国理政交流互鉴,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草原之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同蒙“新复兴政策”、中国“两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同蒙方“远景2050”长期发展政策对接,通过这三大引擎为中蒙关系深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2月4日推出:《新时代,如何续写“羊来茶往”的友好交往佳话?——专访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图片来源: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11月27日到28日,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去年6月当选总统后首次访华。我们想先了解一下,蒙古当地各界对呼日勒苏此次访华给予怎样的关注?对访问成果有哪些评价?

柴文睿:呼日勒苏赫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他进行了十分成功的会谈,这是两国元首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面对面会晤,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密切程度和高水平。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与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对这次访问,蒙古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和高度评价。蒙古朋友表示,蒙古总统是在中方二十大后首批接待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蒙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蒙古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在访问中,中方对蒙方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包括煤炭出口、口岸通关等都给予了积极回应,这次访问最务实、最有成果。双方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关于新时代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签订的16个合作文件也在蒙古社会引起热烈和积极的反响。许多民众认为,这是中方对加强同蒙古合作的重视,将大大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为蒙古发展经济提供重要支撑。他们坚信,中国的发展将给包括蒙古在内各国带来机遇,中方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也会更加深入人心。

2022年11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摆放的中蒙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蒙古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也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在同呼日勒苏赫举行会谈时强调,通过三大引擎为中蒙关系深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柴大使,中蒙哪些合作项目已经取得务实成果并惠及双方百姓?这三大引擎将起到怎样的重要作用?对下一步中蒙务实合作您有哪些期待?

柴文睿: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打造中蒙合作三大引擎,充分兼顾两国各自发展目标,为双方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合作、促进利益融合注入强劲动力,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推进中蒙三对战略对接,打造合作三大引擎,双方需要保持良好战略沟通和政策协调,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要推进公路铁路及口岸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现应通尽通;拓展双边经贸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尽早实现双方确定的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投资和大型项目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要加强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我们要以这些合作的重点领域为方向,打造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

柴文睿大使考察使用中国优买贷款的乌兰巴托污水处理厂项目(图片来源: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

近18年来,中国一直是蒙古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国,中蒙双边贸易总额占蒙古外贸总额的60%以上。中方在蒙投资的石油、锌矿等资源开发项目,带动了两国矿产资源开发合作。中国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项目帮助蒙古改善了基础设施,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大改善了民生。总之,我们双方要根据领导人提出的打造中蒙合作三大引擎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互利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利益融合,真正打造邻国间关系典范,真正打造中蒙命运共同体。

2022年9月26日至30日,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蒙中友协共同举办“中蒙友好周”系列庆祝活动(图片来源: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记得疫情初期,中蒙携手抗疫,谱写了“羊来茶往”的友好交往新佳话。今年9月,“中蒙友好周”系列庆祝活动在乌兰巴托成功举行。前几天,蒙古国中学生中华典籍朗诵大赛成功举办。柴大使,您如何看当前中蒙之间的这些友好交往?

柴文睿:中蒙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友谊。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点和亮点。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提出一揽子人文交流计划,把两国民间交往推向高潮。疫情发生以来,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羊来茶往”已经载入中蒙友好史册,大大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民心,谱写了两国民间友好的新篇章。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充分感受到蒙古民众对了解、学习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和热情。不断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将进一步夯实中蒙友好的民意基础,我也深信中蒙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