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焦莹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习近平主席11月21日同牙买加总督艾伦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习近平指出,牙买加是英语加勒比地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我高度重视中牙关系发展,愿同艾伦总督一道努力,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深化各领域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引领中牙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携手构建新时代中牙命运共同体。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1月27日播出:《听大使讲“短跑王国”和中国的友好交往故事——专访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

 

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提起牙买加,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短跑名将博尔特。牙买加究竟是个怎样的国家?您就任驻牙买加大使近半年的时间里,对当地有怎样的印象?

陈道江:牙买加一词源于印第安语,意为“林水之乡”。牙买加享有“加勒比海明珠”的美誉,有美丽的海滩、秀丽的蓝山,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也是中国公民免签旅游目的地国。牙买加盛产香浓的蓝山咖啡和醇厚的朗姆酒,是雷鬼音乐的起源地,也是“短跑王国”,拥有全世界跑得最快的男女运动员。

再过几天就是我到任半年。到任近半年来,通过会见牙各界人士、出席各类活动,我对牙买加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牙买加是一个美丽、开放、充满活力的国家,牙买加人民是一个热情、友好、乐观向上的民族。牙买加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很友好。据不完全统计,在牙买加华侨华人超过7万人。牙买加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文化魅力和丰富的创造力,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今年是牙买加独立60周年,牙买加踏上了“重燃伟大国家”新征程。

2022年6月17日,陈道江大使向牙买加总督艾伦递交国书(图片来源: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50年前的11月21日,中国同牙买加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陈大使,中牙有怎样的友好交往历史?如果要总结建交半个世纪的中牙关系,您会给出怎样的关键词?

陈道江:中牙虽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854年,第一批华人就漂洋过海来到了牙买加。此后陆陆续续有多批华人到达牙买加。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和挑战,积极主动融入牙买加社会,为推动牙买加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也结合华裔身份,积极担当中牙交流合作“使者”的角色,为推动中牙关系发展、深化中牙务实合作、巩固中牙传统友谊贡献了积极力量。

我想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过去50年的中牙关系。第一个关键词是“互信互敬”。两国始终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推动中牙关系实现建立外交关系、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三连跳”,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特别是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牙买加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第二个关键词是“互利互惠”。两国始终坚持互利互惠原则,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不断深化中牙务实合作。中国企业在牙累计投资已超21亿美元,为牙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3.5万个。中牙务实合作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农渔业、人力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

第三个关键词是“互知互助”。两国始终大力推动中牙人民友好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密切中牙人文交流。中国累计为牙数百名学生提供奖学金,累计为牙各领域近3000人提供短期培训机会,助力其成才。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去年年底,牙买加裔英国说唱歌手阿卡拉的一段发言走红网络。阿卡拉在视频中说“中国在牙买加搞基建,这是英国300年都没做过的事”。我们很想了解一下,牙买加当地民众究竟是如何看与中国的合作?

陈道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确实是中牙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受到牙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的领域之一。中国基建企业在牙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已成为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代名词。我见了很多牙买加朋友,他们都表示,在牙买加困难的时候,是中国帮助他们修建了众多基础设施项目,有力地促进了牙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民生改善。

中国是牙买加的真朋友、好伙伴。随着两国不断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中国不仅帮助牙修建高速公路,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还积极支持牙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助力牙数字化信息化转型。

不仅是基建项目,牙民众非常欢迎并期待中国进一步拓展与牙各领域合作。正如这位歌手所说,牙买加民众无需担心中国与牙买加开展经贸合作是别有用心的,也不必担心拒绝某个合作项目会遭到“报复”。因为多年来源自中国的援助、投资等让他们真切地明白,中国与牙买加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始终以互利互惠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原则,目标是实现两国经济社会共同繁荣,实现两国人民共同幸福。

中国援建的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教学楼(图片来源: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陈大使,您多次同牙买加当地的高校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能否分享一下您的感受和中牙人文交流方面的故事?牙买加被称为“短跑王国”,两国在体育交流方面开展了哪些具体合作?

陈道江:人文交流是中牙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这一领域深耕厚植,中牙友谊与合作之树才能枝繁叶茂。而牙买加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是促进中牙人文交流的重点对象。

2009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授牌,这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设立的首个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成立后为牙买加培养了大批汉语人才。

牙买加是体育强国,短跑更是冠绝全球。中牙在体育领域合作良好。两国曾在乒乓球、田径等各自优势项目方面开展丰富的交流活动,多次互派教练和学员团组,互学互鉴、互促互进。

2017年起,中方为牙方提供游泳、花样游泳、羽毛球、体操、女子足球、排球、篮球等7个体育项目培训。2008年北京奥运会,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一鸣惊人,打破多项赛事纪录。9万多名现场观众在“鸟巢”为博尔特唱生日歌也成为奥运史上经典而温馨的一刻。2022年北京冬奥会,牙买加派出其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参赛,实现了自我突破的壮举。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