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冯悦 刘乐 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泰国曼谷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习主席指出,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中新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不仅助力两国抗疫和经济复苏,而且为地区稳定和繁荣注入了正能量。中新关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

中国和新加坡如何遵循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更好发展双边关系?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成果如何更好落实?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1月20日推出《中新关系为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专访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央广网发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供图)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孙大使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中国和新加坡政治交往频繁。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了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三天前,也就是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泰国曼谷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习主席指出,中新关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您如何看待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

孙海燕: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新关系,始终同新方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并亲自关心和推动中新各领域合作发展。此次习主席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泰国曼谷会见,是党的二十大后习近平主席同新方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为中新关系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认为,两国领导人11月17日会见的丰富成果,有两方面非常突出。

一是为前一阶段中新关系的发展定调定性。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新关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这是非常有高度、有内涵的判断,不仅对过去中新关系的表现定性,还为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定调,即要遵循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来谋划和推动双边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为下一步双边关系发展把舵领航。两国领导人在会见中重点就中新关系下一阶段在双边、区域和国际多边层面,以及高层往来、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现代化建设、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的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比如要继续密切高层交往;要让“高质量”成为中新合作的鲜明标识;要落实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要推动数字化、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项目优化升级;要提高两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水平等。谈到地区和多边合作,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新两国发展要依托地区、融入地区、惠及地区。这些重要指示每一句都内涵丰富,具有方向性、引领性,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领会,并在随后的双边交流合作中着力推进落实。

中新领导人会见现场的两国国旗(央广网发 总台国广记者吴倩 摄)

11月15日,孙海燕大使赴新加坡叶水福集团调研,参观集团旗下供应链城(央广网发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供图)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新两国的各领域合作非常广泛。本月初,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在新加坡举行。这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孙海燕:中新双边合作机制是中新政府间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规划合作方向、指导合作项目的最高层级合作机制。11月初,召开了机制会议,这是疫情三年来机制会议首次恢复线下方式开会。两国派出18位部长参会,达成了19项合作成果,是18次机制会议中成果最丰富的。

我想强调的是,合作机制上达成的成果,完全符合我们刚才谈到的习近平主席同新方领导人所达成的重要共识的内容和方向。这恰恰就是中新双边合作机制这一重要平台设立的初心和使命。这种井然有序的合作方式、认真扎实的合作态度、充沛饱满的工作热情,是中新两国间独有的特色,双方都为此感到自豪,更为合作给两国和地区人民带来的务实成果感到骄傲。

9月30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行“华歌新韵——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国庆音乐会”(央广网发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网站供图)

9月17日晚,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天涯共此时”中秋音乐会(央广网发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网站供图)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新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两国的人文交流非常频繁。今年国庆前夕,您邀请新加坡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华歌新韵”国庆音乐会,一同欣赏中新两国艺术家的同台演奏。中国制造品牌、中国热播剧在新加坡也越来越受欢迎。孙大使,中新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有哪些优势?

孙海燕:“华歌新韵”国庆音乐会确实很成功,影响非常大。中新在文化交流上的优势,是由“昨天”“今天”和“明天”共同铺就的。我们最初谈中新关系“浓度”时说过,中新在历史文化血脉中方方面面的渊源是天然优势和宝贵财富。从新加坡建国之初的传承融合,到中新建交后一路走来的交流合作,推动今天文化交流成为中新关系中的高地。

现在两国的文化部门已经在商定制定更加丰富的交流计划,涵盖文化艺术、旅游、文化遗产等众多领域项目,希望能够促进两国民众相知相亲相融,并且能够发挥新加坡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汇点的独特作用,帮助全球及西方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

9月13日晚,第十届“中国电影节”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友会礼堂开幕(央广网发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网站供图)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好的,孙大使,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孙海燕:谢谢。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