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焦莹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11月6日是中国同马达加斯加建交50周年的日子。

2021年11月29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

中马合作是中非合作的缩影。50年来,中马两国秉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6日推出:《中国杂交水稻为何印在了这个非洲岛国纸币上?——专访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图片提供: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说到马达加斯加,很多听众会想到那部系列动画电影,印象也只是热带雨林和野生动物。马达加斯加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您就任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整两年的时间了,在当地有哪些感受呢?

郭晓梅:热带雨林和野生动物确实是马达加斯加的特色,但马达加斯加的特点绝不是只有热带雨林和野生动物。我在马达加斯加工作两年了,马达加斯加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它的多样性。

首先是人的多样性。如果你走在马达加斯加街头,你会产生一个疑问,马达加斯加不是非洲国家吗?为什么这里的人那么像亚洲人呢?这是因为马达加斯加人是由来源于不同地区的外来民族在这个岛屿上长期融合而形成的。当然这里也有不少华裔,早在100多年前就有中国商人和劳工来到这里。

其次是地形的多样性。这里既有中央高原,也有海边平地,有起伏不平的山坡,也有干旱的沙漠。地形的多样性伴随着气候的多样性。在马达加斯加,如果你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沿途就会感受到不同气候的变化。

第三是资源的多样性。马达加斯加以独特而多样的动植物闻名于世,最著名的自然是狐猴,还有变色龙、猴面包树、旅人蕉等,它还是全球最大的香草生产国和出口国,这里的龙虾、红树林蟹等海产品也非常美味。

总之,马达加斯加是一个十分独特和有吸引力的国家,我十分喜欢这个美丽的国家。

2022年3月,郭晓梅大使参加由马达加斯加前留华学生协会组织的一年一度的“中马友谊公益植树”活动(图片来源: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11月6日是中国同马达加斯加建交50周年的日子。您如何评价中马建交50年来的历程?中马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郭晓梅:中马建交5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概括为几个特点:

一是健康稳定。中马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对于国际事务有共同或相近的理念。马方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涉台、人权等问题上一贯给予我们坚定支持。可以说5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不断加深的政治互信为此提供了保障。

二是平等互惠。我们在双边关系中坚持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在务实合作中倡导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自2015年起,中国连续7年稳居马达加斯加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21年,中国跃为马达加斯加第三大出口目的地。越来越多马达加斯加的矿产品、农产品,比如香草、龙虾、红树林蟹等走向中国市场,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

三是成果丰硕。马达加斯加是率先与我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非洲国家,两国合作成果涉及基础设施、农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这些都在马达加斯加的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马义奇杂交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图片提供: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近日,“袁隆平杂交水稻印在马达加斯加最大面额纸币上”,这个话题多次登上热搜。杂交水稻的援助推广是如何改变马达加斯加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对当地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郭晓梅:马达加斯加的水稻灌溉面积在非洲国家中是数一数二的。马达加斯加曾经被称为印度洋的粮仓,但现在粮食却不能自给自足,每年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大米。水稻种植技术落后,也就是“靠天吃饭”,单产量低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从2007年两国进行杂交水稻技术合作以来,我们在马达加斯加已经推广种植杂交水稻超过5万公顷,平均稻谷单产每公顷7.5吨。现在,马达加斯加是杂交水稻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非洲国家,也是首个实现杂交水稻育种、制种、种植、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的非洲国家。可以说,杂交水稻合作是中马合作的响亮名片。

杂交水稻印在马达加斯加最大面额的纸币上(资料图)

有人曾经算过一笔账,每年马达加斯加大米缺口约为70万吨。按杂交水稻平均单产7.5吨计算,在马达加斯加再种植约10万公顷杂交水稻,就能帮助马达加斯加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甚至可以恢复粮食出口,重夺印度洋粮仓的美誉。

相信随着两国杂交水稻技术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我们能够更好地帮助马达加斯加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的目标,也能够更好地帮助马达加斯加民众改善他们的生活。

马达加斯加农业技术人员查看杂交水稻长势(图片提供: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前段时间,西方一些国家频频炒作“中国威胁论”,试图阻碍中非合作,同时,许多非洲各界人士也纷纷表示“中国才是非洲真正的朋友”。马达加斯加当地对此有哪些声音?您如何看待中非合作?

郭晓梅:马达加斯加各界对西方国家的遏制中国发展的用心看得是很清楚的,所谓“中国威胁论”在马达加斯加没有市场。

我认为,是中马合作50年的实践给了他们这样的信心。我们在发展中马双边关系时,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建立起牢固的互信关系,务实合作也是硕果累累,马达加斯加各界对此有目共睹。我们中国做事言必信、行必果,“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质量”在马达加斯加得到广泛称赞。

2022年9月9日,郭晓梅大使同马达加斯加总统拉乔利纳出席5A国道整治项目通车仪式(图片提供: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

中马合作是中非合作的一个缩影。在马工作两年以来,我对践行“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深有体会。中国对非合作没有夹带任何私利,也不是要排挤谁。中非双方携手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把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中非人民。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在非洲实现良性互动,共同帮助非洲、造福非洲。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