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今天(10月30日)至11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党的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0月30日推出:《党的二十大后首位外国政要来华访问,释放哪些重要信息?——专访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图片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今天(10月3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首先我们想了解一下,阮富仲为何选择此时访问中国?

熊波:大家都知道中越两国互为重要近邻,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保持中越两国党和政府领导人的频繁往来是双方的一个重要的传统。近年来,双方的高层往来受到疫情影响,但仍然通过通话、视频会晤等灵活方式一直保持着高层的经常性沟通。阮富仲总书记在去年越共十三大上当选连任越共中央总书记以后多次表示,要把中国作为他连任以后的首访目的地。现在,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取得了重大的积极成果,特别是中共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中越两国的社会主义事业都进入了承前启后的新的发展阶段,双方都认为这个时候安排访问是最佳时机。中越双方都高度重视这次访问。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双方的政治互信,推动新时期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的更高水平。

2019年1月21日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会见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图片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越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同志加兄弟的友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22日胜利闭幕。越南党和人民对中共二十大怎么看?

熊波:中越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非常相似,越方一向高度重视对中国治国理政经验的研究和借鉴。越南党和政府以及各界对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很早开始就给予了高度关注。越南的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全程密集跟踪报道,高度评价中国党和国家事业过去五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新时代十年实现的伟大变革,热情祝愿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顺利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任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在中越关系发展中,党际交往发挥了特殊优势,起到“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您认为中越党际交往的特殊优势体现在哪里?双方如何用好这个优势?

熊波:这确实是中越关系非常鲜明的特点。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中越关系最鲜明的特征。中越都坚持两党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这是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最重要的政治保证。中越关系的上述特征和优势使双方能够从战略高度来牢牢把握两党两国关系的共同根本战略利益,能够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和发展方向,能够从政治高度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长远的规划。所以,我们相信这些优势一定会在这次访问的政治成果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2022年7月13日,中国越南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图片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网站)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国-越南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年7月在广西南宁举行。目前,中越双方各部门正共同努力,推动务实合作持续取得新进展。您怎么看中越双方的务实合作?如何推动双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熊波:这是中越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中越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开展互利合作优势高度互补,这个特征是非常明显,条件得天独厚。中越山水相连、交通便利、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关联。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越南也在加紧落实去年越共十三大确定的发展目标,将加快推进工业化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我们愿意同越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顶层设计,积极扩大和深化双方的产业产能合作,助力双方顺利实现两党各自确定的国家发展目标。这次阮富仲总书记访华期间,双方各个部门各个领域也将达成十分丰富的务实合作成果。

2022年1月13日,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建设的越南河内轻轨二号线项目举行落成仪式。这是越南首个城市轻轨项目,也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图片来源: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网站)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此背景下,中越双方应如何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团结协作?

熊波:中越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以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合作是中越关系的应有之义。作为发展势头强劲的发展中国家,中越两国的国际地区影响也在不断上升,双方日益重视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合作。双方都主张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都主张应该聚焦发展与合作。双方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以人权为工具干涉他国内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边平台有着良好的合作。双方都支持加强和深化中国同东盟的合作以及澜湄合作等次区域合作,就区域次区域合作问题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这是中越关系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应该不断加强。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