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10月6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中马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项目。

10月14日,中马将迎来建交50周年。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双方决定构建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将中马关系提升至新高度。2021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萨利赫总统通电话,双方就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马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0月9日推出:《听大使讲“一带一路”如何让印度洋上的“珍珠”更加“闪亮”?——专访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图片来源: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王大使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马尔代夫对大家来说很熟悉,是世界上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您就任驻马尔代夫大使一年多的时间里,对当地有怎样的印象?

王立新:马尔代夫素有“漂浮在印度洋上的人间天堂”美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闻名世界。我到马累一年多来,受到了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关照。马尔代夫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马尔代夫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首都马累岛和旅游岛景物各异,形成强烈反差。马累是世界上最拥挤的首都之一,近2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常住人口竟达20多万,在我们援建的中马友谊大桥建成后,大马累地区面积扩大到近10平方公里,但人口密度依然很高,这里办公、住房、交通极其拥挤,公共资源十分匮乏,有些学校的学生甚至是上下午轮班上课,这在中国可能都不能想象。马累是个不太宜居的城市,然而从马累坐上快艇,十几分钟就能到风景如画的旅游岛,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航拍图。陆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马累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首都之一。(图片来源: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网站)

马尔代夫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马友谊基础深厚。马尔代夫人民淳朴热情,对中国人非常友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马尔代夫人民对中国兴趣浓厚。二是对中国深怀感激。近年来,中方一系列援助项目极大改善了当地民众生活,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三是对中国期待很高。希望中方能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促进马尔代夫经济社会发展。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10月14日,将迎来中国同马尔代夫建交50周年的日子。王大使,您如何评价半个世纪来中马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您认为其中的关键是什么?

王立新:中马建交50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劈波斩浪、风雨兼程,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更加成熟稳健,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我想用“三个一”来描述中马关系50年的重要成果。

一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2014年9月,应马尔代夫总统亚明邀请,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这是过去5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唯一一次访问马尔代夫,在中马关系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访过后,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接触,继续共同为中马关系领航把舵。

2021年9月6日,王立新大使向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递交国书,双方就中马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交谈。(图片提供: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

二是“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中马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值得总结和坚持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互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马期间应亚明总统请求,决定为马援建一座跨海大桥。2015年12月,大桥正式施工,中国企业攻克了复杂珊瑚礁地质条件等多个世界性技术难题,仅用3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施工建设,成为印度洋上建起的世界首座远洋深海珊瑚礁地质环境跨海大桥,极大便利了当地民众出行,有力推动了马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几天前,中方承建的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举行启用仪式,将极大促进马旅游业跨越式发展。事实证明,中马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我们正在共同走出一条希望之路、繁荣之路、幸福之路。

中马友谊大桥航拍图。中马友谊大桥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连接马累市、胡鲁累机场岛、胡鲁马累岛。(图片来源: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网站)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王大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就把中国和马尔代夫联系在一起。如今,马尔代夫又是共建“一带一路”最早受益的国家之一。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果给当地老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接下来的合作重点是什么?

王立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提升了马尔代夫的自主发展能力,而且给马尔代夫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2022年10月6日,由中方公司承建的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王立新大使同马尔代夫副总统费萨尔共同为水飞航站楼剪彩。(图片提供: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

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中马友谊大桥在马尔代夫是个地标性项目。大桥建成前老百姓排长队坐船出行,既耗时又不方便,大桥建成后开车或骑摩托出行,省时又便捷,确实给马尔代夫当地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变革性影响,也对马尔代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外,中方承建的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已部分投入使用,必将助力马旅游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这两个大型基建项目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的高标准。

2020年3月21日,由中方公司承建的胡鲁马累二期7000套社会住房项目正式交付。(图片提供: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

在惠民生方面,当地人住房条件非常紧张。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马住房项目建设,迄今已完成11000多套社会住房,帮助马上万个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中国企业还广泛参与了马尔代夫一系列民生合作项目。

在民心相通方面,中方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为马方提供了数十批人力资源培训。近日,马尔代夫维拉学院汉语中心正式揭牌启动,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对可持续发展项目以及“小而美”民生项目的投入,继续做好旅游产业对接和项目合作,助力马可持续发展。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